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无证明"出证 代办不动产登记 义乌公证便民服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08-16 08:45: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王亦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民在公证大厅享受便民服务

  中国义乌网8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王亦斌)“现在真的太方便了,来一趟公证处,不仅办公证无需提交任何证明,还能一并代办房屋过户手续,公证书、不动产权证书直接邮寄到家,大大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日前,祖籍在义乌的杭州市民楼先生亲身体验了义乌市公证处“无证明”办公证以及“公证+代办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对公证处便民创新工作连连称赞。

  实现“无证明”出证

  据悉,楼先生家中有兄弟两人,父母在义乌参加集聚建设取得两套房子,家里早早已经商量好两个儿子一人分得一套。然而,楼先生在杭州工作生活,弟弟又远在北京成家立业,一家人要凑齐办公证、办理房屋过户手续、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还要跑各部门开证明等等,这一个个手续要耗费大量时间,让一家人感到繁琐、头疼,因此这事就一拖再拖,迟迟未排上日程。

  今年“五一”节前,楼先生电话咨询了义乌市公证处,想趁一家人“五一”回家过节的机会,预约好时间,节前请个假提早回来办理公证。公证员了解楼先生的情况后,告诉他,义乌公证处“五一”假期有公证员值班,可以约在假期办理公证;义乌市公证处已实现“无证明”出证,即不需要当事人跑腿开具各种证明材料,需要的证明材料由公证处通过数据共享查询、部门核验、公证处调查核实等方式收集;义乌公证处创新开展“公证+代办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举措,并且提供公证书和不动产权证书的邮寄服务。楼先生只需预约好时间,跑公证处一趟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好公证,即可一并申请免费的公证代办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

  公证员得知楼先生在杭州,又告知他可通过微信将相关办证材料(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不动产权证)先拍照传给公证员,并填写一份家庭成员信息采集表。

  5月2日下午2点,楼先生一家根据预约时间来到义乌市公证处,公证员根据楼先生提供的办证材料提前做好了办证前期准备,包括收集材料、文书起草、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查询户口信息、婚姻信息、房屋信息等,并根据信息采集表进行家庭成员调查核实。之后,楼先生一家很快在相关文书上签字确认,并申请了代办不动产登记的延伸服务以及公证书、不动产权证书的邮寄服务。

  “没想到自己老家办事这么方便,真的感觉很贴心。”楼先生表示,办公证不仅不用开证明,还有免费代办不动产登记的服务,只要到公证处签一次字,公证书、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就能邮寄到家,义乌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办事效率真的是越来越高了。

  代办不动产登记服务

  据悉,从去年7月开始,义乌市公证处扎实推进公证行业减证便民工作,实行公证事项材料清单制、“无证明”出证,切实减轻群众办事负担。通过完善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公证处的接口开发、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公证处代办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原先,当事人在公证处办好涉房产权变更相关公证后,还需到公证处领取纸制公证书,原产权人、新产权人拿着纸制公证书和原不动产权证,共同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再由新产权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当事人得跑公证处2趟、跑不动产登记中心至少2趟,要跑2个部门,才可完成房屋过户手续。”公证员说。

  但现在不同了,公证处实施代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以后,当事人办理好涉房产权变更相关公证后,不动产登记中心需要的房屋过户手续会由公证处代办工作人员完成。公证员直接将原不动产权证交付给代办人员,代办人员登录公证代办“不动产登记模块平台”,核查电子公证书、原产权人信息、新产权人信息、不动产信息与邮寄地址。通过代办平台与公证系统的数据对接,一键导入代办所需的身份材料、权属材料、转移材料(含电子公证书),按照要求填写上传相关申请表后,将此条业务以电子数据形式移交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预受理”。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接受此业务数据后,后台进行“正式受理”流程审核。在代办平台收到“正式受理”审核通过信息后,公证处工作人员会将公证书邮寄至当事人指定地址,不动产登记中心也会将制作完成的不动产权证书邮寄至数据推送中的地址。当事人只需跑公证处一趟办理好公证,即可一并等待新的不动产权证书邮寄到家,多个事项、部门间协作联办,实现“最多跑一次”。

  记者了解到,市公证处自去年7月开展“无证明”公证改革以来,至今共减少开具证明6000余份,为3000余名办事群众提供便利。自今年5月开展公证代办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以来,已代办260件,至少减少当事人跑腿780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