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电商账户超31万 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19-08-16 09:38:4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12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城市排行榜,金华淘宝村数量增至334个,位居全国第一。淘宝镇数量42个,居全国第三。还有令人兴奋的是,永康市淘宝村数量增至124个,成为继义乌之后金华又一个超大型淘宝村集群。

  一年新增89个淘宝村

  2009年阿里研究院首次发现3个淘宝村,到今年6月底已在全国发现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95个淘宝村集群。

  过去10年,金华淘宝村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群,并以惊人的增长速度走在了全国前列。从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排名演变来看,淘宝村数量城市排行榜前三强近年来争夺异常激烈。2015年,金华市与温州市以56个淘宝村并列全国第一;2016年,台州市以107个跃居全国第一,温州市和金华市分别以101个和95个位列第二、三位;2017年,山东荷泽市异军突起,以168个淘宝村的数量与金华并列第一,温州市居第三;2018年,荷泽市、温州市及金华市分别以267个、254个、245个分列前三位。今年,金华再度发力,一年新增89个淘宝村,重回榜首,温州市与荷泽市以324和307个分列第二、三位。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5年来,金华淘宝村数量牢牢锁定全国前三,与义乌作出的“突出贡献”密不可分。2014年,义乌只有5个淘宝村,2015年增至37个,2016年为65个,2017年为113个,2018年增加到134个,今年达到164个,成为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截至目前,义乌电商账户已超31万,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二。

  淘宝镇数量一年翻一番

  阿里研究院在公布淘宝村数量城市排行榜的同时,还对2019年度的淘宝镇数量进行了对比和排名。福建泉州市、山东荷泽市和金华分列前三位,淘宝镇数量分别为54个、47个、42个。

  对比2018年底,全国淘宝镇数量最多的3个城市分别为荷泽市(35个)、台州市(22个)、金华市(21个)。今年,福建泉州市表现出色,一年内增加了35个淘宝镇,排名从第5位跃居第1位。金华增加了21个,刚好翻一番,排名从第3位升至第2位。

  据悉,阿里研究院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有两项,一是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是在阿里平台上,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不局限于是否有淘宝村。

  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是义乌。目前,义乌淘宝镇数量已达13个,基本实现淘宝镇全域覆盖。义乌的淘宝镇数量远远超过了金华的其他县(市、区)。

  淘宝村集群获得“冠亚军”

  在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排名中,金华成绩骄人:义乌市以164个淘宝村规模高居第一,形成小商品为主的集群特色;永康市以124个淘宝村规模与山东曹县并列第二,以健身器材和五金用品为产业特色。

  淘宝村集群的出现,标志着金华继淘宝村、淘宝镇之后,淘宝集聚式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阿里研究院成果显示,2015年全国涌现第一批淘宝村集群,此后淘宝村集群化增长、裂变式扩散的特征逐年增强。今年全国淘宝村集群达到95个,比2018年增加19个,所含淘宝村数量占全国76%。2015年~2018年该比重分别为54%、64%、69%和73%,呈逐年提高趋势。

  按照阿里研究院的认定标准,在同一个县、区或县级市,若淘宝村数量达到或超过10个,则称之为淘宝村集群;若达到或超过30个,则称之为大型淘宝村集群;若达到或超过100个,则称之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今年,全国大型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数量分别达到33个和7个,比2018年增加12个和5个。除了金华义乌、山东曹县在2018年就已发展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外,今年金华永康和省内的温岭、慈溪、乐清等城市淘宝村数量相继超过100个,新晋成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

  【专家说法】

  义乌淘宝贡献度全市最大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认定标准,淘宝村必须符合3个条件:一是经营场所要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二是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要达到1000万元;三是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

  “全国第1个淘宝村诞生在义乌;前两年有一个统计全国成交量最大的淘宝村数据,广东与浙江各有5个,浙江的5个全在义乌。”昨天,说起阿里研究院发布的这份2019年全国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城市排行榜,以及金华取得的亮眼成绩单,义乌工商学院教授贾少华很兴奋。

  因为在全国高校最早创办“创业学院”,开设“淘宝班”,贾少华曾被誉为中国高校“电商创业教父”,其不仅主导了义乌青岩刘“中国网店第一村”与龙回“国际电商村”的建设,还带动了数千人从事淘宝创业。他认为,金华在全国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城市排名中,成绩出色,义乌的贡献功不可没,是义乌带动了全市各县(市、区)电商行业的发展。

  “年销售额过1000万的村庄就可以被评为淘宝村,淘宝村的数量义乌总有一天要掉下来,但要超过义乌淘宝村的销售量,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不可能。”贾少华认为,义乌的淘宝村在内涵建设上,一直在引领着全国的发展,比如说网络直播,这种引流方式,在全国淘宝村中独树一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