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浙江新闻:“水果自由”,还待更多电商“腿上有泥”

发布时间: 2019-08-16 10:17: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陈如是

  从春节期间的“车厘子自由”,到上半年的“水果自由”,水果涨价的焦虑一直传递到国务院多个部门的新闻发布会上。转眼年中已过,水果蔬菜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统计部门官方数据显示,全国鲜果价格目前降幅达6.2%,北京更是环比下降了9.7%。8月13日、14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国家统计局相继表示,随着时令水果上市,特别是苹果和梨的主产区生产形势很好,丰收在望,预计后期价格还会进一步回落。

  期待中的“水果自由”,浙江也感受到了。据8月15日同一天的报道,宁波市场的苹果、西瓜、梨、蜜瓜等价格明显下降,一些地区的葡萄价格更是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嘉兴市水果价格7月份出现拐点,涨幅回落到个位数,价格走起了“亲民路线”,“水果自由”回来了……

  水果价涨价落,涉及气候、农业科技、物流、果农与市场信息不对称、游资炒作等多方面原因。但是很明显,这次的回落,“人为”干预的因素很大。包括政策的激励、市场的调节,也包括电商的背后发力。以拼多多为例,这家“新电商”平台一脚踏入农产品消费市场,一脚踏进生产端的“泥土”中,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的算法推荐,以极低的平台运营成本,力推市场消费得起的“国民水果”,把最多的补贴用在刀刃上,使得平台商家以更高的价格收购农产品,以更低的价格出售,让农民和消费者同时获益。据澎湃新闻报道,8月14日起,拼多多更是联合全国约500个农产区、2万多商家,推出超过20万款全网“极致性价比”的全国农特产尖货,通过“万人团秒杀”、多多果园等现象级入口,直连“城市小区”与“田间地头”,推动农货特产高速上行,满足全国消费者舌头上的需求。此次“农货节”大促持续长达10多天,预计成交将超1亿单。

  农货降价,消费升级,农民增收。这是超越商业行为本身的公益行为,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商业路径。“水果自由”是物价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近年来,现实的问题是,水果涨价,消费者苦,果农也苦。水果降价,果农更苦。针对这些尴尬的问题,众多电商平台既看到了社会问题,也看到了大好商机,纷纷发力推动电商下沉、农产品上行。同时结合电商扶贫,也推动了脱贫攻坚,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民找到了可持续致富的路径。

  事实证明,电商“腿上有泥”越多,推动的力度越大。拼多多在这场推动农特产品消费升级过程中,把珍惜果农、尊重农民、热爱自然的社会价值,看得远远高于电商成交总额的GMV价值,不仅高频拼购用户快速增至4亿多,更推动了农产品供应链的变革动力,形成了农户、商家、用户之间的良性互动,也实现了田间地头、商家平台、城市消费之间的良性循环。

  帮助生产源头,才能帮到消费者。帮助田间地头,才能帮到城市果蔬市场。帮助社会解决难题,才能帮到电商自己。拼多多作为新电商,成为一匹黑马,其成长的奥秘,可以从“腿上有泥”的特征中找到注解。农村是电商发展的广阔天地,让水果更自由,农民收益增更多,消费者和电商也会同步获益良多。愿更多电商扎根田地,“腿上有泥”。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