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凿一口深井 涌育人甘泉

发布时间: 2019-08-16 10:17: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攀

  资料图

  日前,到宁波外事学校调研,淡米黄色的欧式建筑群、中英文双语校园指示牌纷纷映入眼帘。通过走访发现,这个坚持内涵式发展的职校,除了校园外观,其办学理念、教育方式等也令人折服,刷新了笔者对职业教育的固有印象。

  在宁波舟山港已跻身国际强港的当下,高质量的外贸人才受到外贸企业的欢迎,宁波外事学校尝到了甜头。近年来,浙江不少职校和宁波外事学校一样,走上国际化的道路,比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就搭乘“一带一路”东风,建立捷克研究中心,和捷克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陆谷孙教授为完成一部《英汉大词典》,花费了近20年时间,等到下卷出版时已是年过半百;世界享有盛名的《牛津英语词典》定期更新,有编辑甚至用了一年时间来修订“go”这一常用单词的含义。“钻厚板”才能取火种,“凿深井”方能得甘泉,这个道理特别适用于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越往前发展,办学理念会越加清晰:大而全的路子走不通,唯有专而精才能行稳致远。只有“钻厚板”“凿深井”,职校才能培养出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技能人才,才能培养出大国工匠。职业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而不是培养流水线上的生产机器。学生的文化素质如何,是否具备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等,也是职校应予以考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但并不等于学生毕业后必须直接就业,学校应根据学生的职业偏好,为他们提供升学、就业、出国等多样化出口。如此,职业教育就会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

  “卫星已经上天,马桶却还在漏水,开关虽不常用,但一碰就坏”,这句话道出了一个略显尴尬的现实——我国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尚未跟上现实需求,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仍然紧缺。越是紧缺,越要响鼓重槌。继续办好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的层次和质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职业教育。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这场产业革命面前,职业教育能否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队员”,关键在于职业教育能否来一场壮士断腕式的革命。凿一口深井,让育人的甘泉充分涌流,职业教育方能更好服务社会。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