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创新“掌上执法” 义乌执法局全力推进“一网通管”持续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8-17 12:58: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毛佳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毛佳睿 编辑 楼菲莉)不用纸笔,不需商户出示营业执照,轻轻松松手机上点一点、拍拍照、签个字,整个执法过程就结束了。自从推行“一网通管”以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明显感觉到日常工作便捷了不少。

  据了解,为了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执法局在事项梳理、数据归集、平台打通、推广应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创新“掌上执法”,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改革,通过数据共享、联合执法、告知承诺,切实做到执法不扰民、不扰企。

  执法更规范:掌上执法有效率 日常巡查有痕迹

  “在以前,有的商户看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怎么又来了’,其实我们也不想老是检查同一家店铺、企业。有的时候是不记得,一天要检查这么多单位,也会忘记哪里检查了,哪里没检查。”稠城大队的执法队员说,“现在每次检查之前必须在系统上进行登记,也方便了我们查看检查记录,不会出现几天频繁检查一个企业的困扰。”“一网通管”通过统一事项管理、统一标准规范、统一业务协调等,实现执法的规范化、精准化和全覆盖。

  “没有实行‘一网通管’之前,检查表单都需要手填,回去后又要归档整理,费时费力。现在所有的检查表单全部电子化,手机上点一点、选一选,当事人签个字,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数据自动上云,不用去归档整理,大大缩短检查时间,提高了执法效率。”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执法队员的检查全过程都需要在“掌上执法”上进行记录,这让监管信息更透明,执法流程就更规范了。自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执法局日均检查量超1000户次。

  据了解,通过前期大量的整理梳理,市执法局已经完成了12个应用场景事项梳理,并录入了“一网通管”检查表单,执法队员必须严格根据检查表单进行主体对象管理,为执法人员更加清晰地明确了管什么、怎么管,为执法管理打造了一个数字化协同网络。

  管理更便捷:走出信息孤岛 实现数据互通

  近日,江东大队的执法队员在巡查时,发现江东南路上的一家商铺,在重新装修的过程中把建筑垃圾随便倾倒在了店门口的人行道上,执法队员要求店主配合接受调查,但是负责人拒绝提供营业执照。执法队员在执法平台上输入了地址查询,根据信息核对,很快就查询到了商铺相关信息,随即对其进行立案查处。据了解,现在平台上的查询功能支持模糊搜索,执法队员只要输入主体名称、法定代表人、地址、经营范围或者其他的任意一个关键字,就能很便捷的查询到执法主体的相关信息。

  目前,在执法平台上执法管理主体的主体登记信息、经营状况、许可资质、失信违法、信用评分等等都能查询到,同时对主题的监管标签、商圈、地理位置等进行了标注,以便后续进行分类管理、精准监管。自义乌市开始实施“一网通管”试点工作以来,全市各部门的审批许可、监管处罚、信用信息等系统都已对接到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实现了信息的共享共用。

  审批更高效:对接“一网通办” 共享审批信息

  在城中路开手机店的王先生很吃惊,自己刚提交占道审批,一分钟后马上就批好了,“最多跑一次”竟然效率如此之快。原来,如今满足主体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且此前没有申请该许可的不良记录时,经营主体在申请审批许可时,可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优先拿到审批许可。

  所谓的告知承诺审批流程,就是申请人签署同意告知承诺书,即可先行领取相关审批许可。该办件信息即时推送至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生成相应的审批告知承诺核查任务。执法队员在浙政钉掌上执法移动端接收到具体的核查任务,进行现场检查,并反馈检查情况,实现审批和监管两个环节无缝对接。“告知承诺的实现,提升了审批的速度,同时也能鼓励市民加强信用管理,约束自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通“义网通办”与“一网通管”系统,所有审批数据自动推送至“一网通管”平台,实现审批信息实时共享、有审必查,不但对管理主体承诺以后的履约情况进行有效跟踪,对执法部门的监管责任也进一步明确。

  下一步,市执法局将积极协调、沟通有关部门,通过只用一个移动APP,只建一个执法平台,只认一个执法标准,实现“掌上执法”全覆盖、检查全应用,努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的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和协同化水平,全力构建“一网通管”执法新模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