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安徽考生放弃北大清华 为何获点赞

发布时间: 2019-08-20 09:27: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玉宝

  安徽亳州一中几名高三考生填报志愿时,在超过北大、清华录取分数线甚至获得录取承诺的情况下放弃了两校,转而选择了上海交大、中科大等高校,受到舆论关注。该校校长称,高中生已经有了明确的生涯规划意识,这是一件值得学校骄傲和自豪的事。

  尽管此事的具体情节还有模糊之处,其中两名同学究竟是否之前已经获得北大清华的录取承诺还不确定。但总体上,有数名学生放弃北大、清华录取机会,应该大致不差。

  网络上对此基本是一篇赞扬之声。为何值得赞扬?不是因为北大、清华不好,也不是舆论刻意要跟北大、清华过不去。平心而论,此两校确实是执中国大学之“牛耳”者。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学校综合实力,科研资金投入,确实显著领先于当下中国其他学校。

  但是,倘若从各个学校自身打造的育人环境、科研机制,具体专业的师资力量,乃至学校的学风、校风来看,北大、清华肯定无法完胜。就每个学生自身情况而言,北大、清华也未必对所有考生都适合。

  一方面,是北大、清华的外在光环确实炫目夺人。另一方面,是考生对学业理想需要长远设计。最后这几名考生以自身人生理想为重,作出重新选择。这说明,他们没有完全依据学校的外在光环来作出选择。在小小年纪,能够不为虚幻的浮名所累,确实不易。研究学问,恰需要这种独立自主意识和抵御浮华的基本素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值得点赞。

  客观而言,中国确实需要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但是,中国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现代化乃至民族复兴,又不能仅仅有北大、清华。中国每年有近千万考生参加高考。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向西,延绵数千公里。这么大的国家,还需要更多与北大、清华平起平坐的高校,来满足莘莘学子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中国还需要更多世界顶尖大学,来支撑起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征程,乃至满足国家实现高质量普遍均衡发展的需求。

  但是,目前而看,社会关注点显然过于聚焦于北大、清华,国家的教育资源投入也过于集中于少数几个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今年清华、北大预算经费分别接近300亿、200亿元,远超国内其他高校。高教资源的过于集中倾斜,未必能有效支撑国家所倡导的经济社会普遍均衡高质量发展方向。所以,在几乎所有人都趋之若鹜选择倾向北大、清华时,这几名青涩考生发出的信息或许更为理性、清醒,也或许更加符合今天这个社会的真实需要。他们的选择,值得成人社会去作一些反思。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