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婚姻辅导志愿者和风细雨——一个季度劝和178对夫妇

发布时间: 2019-08-21 09:53: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小夫妻因为前一晚斗嘴,第二天一早就赶来离婚;相处了30多年的老夫老妻,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办离婚手续……在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有一群专为想来离婚夫妇“问诊把脉”的婚姻辅导志愿者。前两天,记者慕名去探访时,目睹一对志愿者夫妇一上午就劝走了6对前来离婚的夫妻。

  症状——

  丈夫带回难吃的夜宵

  妻子觉得对她不上心

  当天上午9时许,孩子才满2周岁的小楼、小李夫妇气匆匆跑来要离婚。婚姻辅导志愿者严高琦安排夫妇俩坐在沙发上,讲讲为啥要离婚。

  妻子小楼说:“我每次和他说话,他总是玩手机,不正眼看我。昨晚也是这样,跟他大吵了一架,这种日子受够了。”丈夫小李说:“我拿着手机,双耳还是在听你说话,你有什么好委屈的?”

  小楼哭诉,自己每天要上班带孩子,很辛苦,而丈夫一点都不体贴。有天晚上哄孩子睡下后,她让在单位加班的老公回家路上买点夜宵回来,结果带回一份难吃的街头小馄饨,一点都不用心。

  “我问你要吃什么,你说随便。我特地绕路去买了小馄饨,你又说不喜欢。”丈夫也来气。“我跟你生活了2年多,我喜欢吃什么你难道不知道吗?”小楼也加大了嗓门。

  诊断——

  为家庭琐事

  闹离婚的典型案例

  严高琦说,这对小夫妻是为家庭琐事闹离婚的典型案例。在旁人看来,都没什么原则性的大问题,但这些琐事日积月累会消磨掉夫妻感情。他认为,男人的思考方式和女人不同,女人更注重自己的感受。当丈夫的行为没有达到自己期望时,建议妻子明确指出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而不是让丈夫猜谜语。

  症状——

  嫌弃丈夫太过老实木讷

  相处30多年还是忍不了

  当天,年近60岁的王大姐与丈夫在儿子的陪同下,前来办理离婚手续。接待他们的婚姻辅导志愿者是严高琦的妻子杨雪文。说起离婚原因时,王大姐泪如雨下。

  当年,王大姐看重男方为人忠厚老实,从四川远嫁到义乌。可这30多年来,丈夫的老实木讷让她受尽委屈。王大姐觉得丈夫像个机器人,事事都依赖她。有一年家里建房,她给丈夫3000元钱,让他雇一辆拖拉机进城挑选两扇门,结果到晚上空手而返,原因是没告诉他买木门还是不锈钢门。

  王大姐说,每次给丈夫安排活,都要交待得十分详细,丈夫才会按部就班完成,从不会自己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样的生活她忍受了30多年,如今孩子已成家,她不想被这样的生活继续绑架。

  王大姐向调解员倾诉这些事情时,一旁的丈夫默默无语。调解员问他意见,他只说担心离婚后对孩子不好。儿子觉得这些年老妈过得挺不容易,遵从老妈的意见。

  诊断——

  没必要为儿女

  勉强捆绑在一起

  面对这对夫妻,杨雪文倒没有一个劲地劝和,而是让他们准备好相关资料,过两天再来办离婚。杨雪文说,夫妻一起生活了30多年,如果还是觉得无法适应,不如考虑分开生活,没必要为了儿女勉强捆绑在一起。

  延伸阅读

  1/3的离婚夫妇被劝“和”

  义乌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义乌的离婚率同比下降5.19%,且呈下降趋势。据统计,今年4~6月,婚姻辅导志愿者已为561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进行调解和劝导,其中178队夫妇在志愿者的调解下和好,另有87对夫妻被促缓,调解成功率为47.2%。

  据了解,今年6月义乌市婚姻家庭协会成立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从事婚姻登记管理、婚姻家庭服务及与婚姻家庭事务有关的社会团体。婚姻家庭辅导室也从每周2天的固定辅导日增加为每周5天,由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律师、司法所调解员等专业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对当事人进行婚姻调解和辅导。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