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公安局:深化改革把平安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 2019-08-22 08:50: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刘军 特约记者 沈一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 特约记者 沈一凡)义乌,一座活力迸发的国际化城市,年入境55万人次,1.5万名境外客商常住这里,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义乌共同生活。如何打造富有世界“小商品之都”特色的平安共同体,全力维护“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治安环境?日前,就如何深化涉外警务领域改革,打造优质国际化营商环境,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涛接受了专访。

  作为平安报表的“答卷人”,公安机关肩扛“保平安、护发展”之责。陈涛说,面对义乌国际化、开放化的时代特点,义乌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创新数字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深化涉外警务改革。“最多跑一次”让20项涉外行政审批实现“网上办”,开通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微信申报,实行签证办理网上预约;“外籍商友卡”成为在义外商的“便民卡”和市场贸易的“保障卡”,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进驻全市5个“国际社区”,涉外管理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国际贸易预警平台构建“市场规矩”,为中外商户挽回损失3.2亿元;“洋协管”“洋更夫”融入城市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中外融合共筑“平安梦”。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不可泄。“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公安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更深层次地推动警务改革再出发,把平安打造成“世界义乌”创业创新、招商引资的靓丽“城市名片”“金字招牌”,让老百姓、中外客商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坚持民意导向,助推更优涉外营商环境。在获得公安外管业务所有地市级权限的基础上,争取包括中国永久居留身份证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申请在内的5条出入境优惠政策落地。不断完善“全警涉外”的外管机制,努力打造出入境窗口受理业务“全才”。更多地开拓渠道,一线访民情、晓民意,提供精准化点对点服务,加速中外居民文化交融,以更广泛的平安建设共同体,维护、发展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助推更优社会治理体系。以“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助力“规则义乌”建设。按照“1+1+X”工作思路,全面升级“外籍商友卡”功能,建立一个完整的境外人员信息数据库,构建一套科学的外国人信用评价体系,并实现多部门的信用数据应用,将精细化管理与智能化服务高度统一,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练好“内功”。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助推更优平安共建氛围。开展好“双优双开双去”改革创新活动,12大举措全警引智聚力、实干干实。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精做深做细社区警务,通过融入式管理,培养外国人自治、自护、自律理念。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依法运用法律手段,对违法犯罪人员实施惩戒措施,维护好义乌的平安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