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数百名老人被骗300余万元 义乌警方捣毁“专坑老年人”团伙

发布时间: 2019-08-15 20:13: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菁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菁瑶 编辑 楼菲莉)近日,义乌市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人,缴获一批手机、电脑、电话等作案工具。

  诈骗团伙卷土重来

  受害人多了个心眼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17年3月,受害人陈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国务院扶贫办工作人员的电话,称陈先生符合国家扶贫要求,但是建立档案需要一笔手续费,陈先生当真了。接下来的几个月,对方持续联系,陈先生被各种名义骗走了9万余元。等了几个月,扶贫款还没下来,2018年初,陈先生选择报警。

  今年7月10日,陈先生又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说陈先生2017年办理的那笔补助款因为少了82元的手续费,使得补助款一直申请不下来,让其补交82元。若要补交,会给陈先生邮寄一纪念品,等收到纪念品后将82元支付给快递员即可。

  等了两年的扶贫款终于要来了?陈先生又信了一回,按照对方的指示,又付了几笔钱。但是这回,他多了个心眼,“他们用的还是老一套,以手续费、办理银行卡费用、办理证明费为由,要求我各种付款,而且金额越来越多,我想着万一是骗人的,我现在手头能搜集到的证据都留着了,你们应该也可以用到。”和骗子打交道没多久,陈先生就将情况反映给民警。

  一个月连续作战

  赶赴北京抓捕

  接到报警后,廿三里派出所第一时间联合刑侦分局、技术支撑分局开展侦查工作。警方通过快递这条线,进一步深挖,明确了资金流和团伙成员的身份信息。

  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作战,一个利用电话销售公司作掩护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警方基本掌握了该团伙活动的范围在北京一带。

  抓捕小组立即赶赴北京展开摸排、跟踪、蹲守。8月6日,在北京通州的一栋写字楼内,一举将该团伙成员夏某、孙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同步做好初步审查工作、现场勘查、电子数据取证等工作,8月8日,8名犯罪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义乌。

  老板从买保健品中得到“灵感

  专骗老年人

  据悉,该公司有1名老板、1名主管和6名话务员。老板夏某之前是做保健品推销生意的,专门针对中老年人,有过这样的一段经历,于是他动了歪脑筋。

  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便开始冒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国家扶贫办、银行工作人员等,询问“客户”是否需要申请办理扶贫款或补助金等,这些“客户”多半为老人。若是“客户”需要办理之后,他们便会以手续费、押金、档案费、验证码、异地转账等为由诈骗钱财。

  话务员闫某原是夏某的朋友,因为家中突发变故,欠下了一大笔钱,于是夏某便让他来公司帮忙,称这个来钱快。干了一段时间后,闫某意识到自己在从事犯罪行为,但苦于急需用钱,就纵容自己陷入了犯罪的深渊。据悉,话务员的工资与业绩挂钩,20%-30%的提成,能拿到1万左右的月薪。

  其余员工也受到提成高、来钱快的诱惑,存在侥幸心理,“其实我们都知道自己在做错事,但是还是没抵住诱惑。现在我们已经很后悔了。”在与家人最后的通话中,他们压抑的哭泣、悔恨的表情,无不诉说着他们的悔不当初。

  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成立以来,估计获利300万元左右,全国各地有上百人被骗。目前,夏某等8人均因涉嫌诈骗罪被义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电信诈骗套路多,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请记住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扫码、不点链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