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缘起抗战:上海小姐义乌小伙相携一生

发布时间: 2019-08-22 10:45: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945年,21岁的义乌小伙王道德在上海金山抗击日本鬼子时,认识了上海姑娘黄雅云,两人一见钟情。一个在正面战场抗击日本鬼子,一个在看不到硝烟的情报战场上与日本鬼子斗智斗勇,共同的理想让他们越走越近。四年后,两人结为夫妻。此后,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他们的心始终在一起,相依相伴。

  8月20日,记者与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一起走访了今年95岁的抗战老兵黄雅云,听她讲述特殊的人生经历。

  讲述:黄雅云整理:张海滨

  一

  我叫黄雅云,又名蓝秋,今年95岁。1925年,我出生在上海市金山县兴塔乡厍上村。我们黄家在当地是名门望族,小时候,家里中堂等处挂的都是曾国藩等名人的字画。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很快,战火烧到了上海。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当时,我正在读小学六年级,日本鬼子打进来后,金山县很快就沦陷了,我也没法继续读书。

  直到16岁,我才读初中。20岁那年,我在上海的东南中学读高二。那时,上海局势很乱,放春假时,我就离开学校回家。当时,金山县有国民党部队的游击队,据说投奔他们可以去后方学习。于是,我和同学史美琴一起去了,要求加入部队。

  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要加入的是什么部门,只知道加入后就可以去后方学习。后来才知道是培养译电员,要和日本鬼子打情报战的。

  我们一起被送往后方,可是在乍浦一带,被日本鬼子封锁线阻挡,几次想突过去都没有机会,只好回到金山。在金山的游击队里,我认识了王道德。他个子不高,相貌平平,但是他的故事,特别是抗战经历深深吸引了我。我俩一见如故。

  二

  王道德又名王沾道,比我大一岁,来自义乌县前店乡前店村,也就是现在的福田街道前店村。王道德7岁没了母亲,家里生活很清苦,靠父兄租种地主家土地及帮人做长工、放牛、做小生意等勉强度日。

  在父兄的全力支持下,17岁时,王道德考入义乌中学求学。当时正是抗日战争中期,战争陷入胶着状态,国民党政府要抽壮丁。原来,王道德的哥哥是负担家庭生活重担的人,可以暂缓服役。可是,正在读书的王道德受进步思想影响,时常表示出反抗国民党政府阶级压迫的念头,于是,就有人借机报复,将王道德的哥哥抓去当壮丁。

  王道德的哥哥趁晚上值守的人松懈时逃了出来,但又不敢回家。正巧寺前村的表哥要到赣南工作,他就一起跟着去暂避一下。没想到,在金华火车站等车时遭到日军飞机轰炸,现场惨不忍睹。王道德的哥哥连受刺激,神经错乱,表哥无奈将他送回家。父亲受此一连串打击后,忧愤而死。王道德因经济困难,只得辍学回家,将家里租种的土地转租给别人。等料理完父亲的事情,身心疲惫的他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才恢复。过完年,王道德18岁,够得上抽壮丁的年龄了。1941年时,王道德被强制抽壮丁,补入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8军辎重连当兵。

  1941年下半年,辎重连改编,改为抗敌自卫团,挺进敌后打游击,迎接和配合苏、美、英、法盟军登陆,反击日本鬼子。1942年正月初二,部队由浙西冒雪出发,突破日本鬼子层层封锁,于正月十五到达平湖全公亭登陆。此后,王道德的部队就成了游击队,在敌后伺机打击日本鬼子。当时,王道德在一大队当文书,负责抄写工作。

  1942年农历五月初八,日本鬼子发动大扫荡。王道德在金山黎家桥战斗时,与三个日本鬼子拼刺刀,双臂被打伤,脚部也被刺伤,最后被俘。同时被俘的还有指导员田金、副官王贞、班长李民军。李民军因小腿中枪受伤,不能行动,被日本鬼子当场枪杀在黎家桥。其他人则被日本鬼子分头带走,王道德被带到金山吕巷的战俘营,关了两个多月。

  在战俘营里,王道德幸运地遇上了一个义乌厨师,厨师看他这么年轻,又是老乡,就趁一天下大雨时帮助他逃了出来。没想到,刚从战俘营里逃出来,王道德又被另一支国民党的游击队抓获。原来,他们看到王道德从日本鬼子据点出来,认为他是为日本鬼子提供情报的,准备将他抓住后执行枪决。王道德再三解释后,游击队答应给他机会,这才与原部队接上了头,身份确认后,他在金山的游击队继续战斗。

  三

  与王道德相识相知后,我就改变了想去后方学习的想法,决定参军打日本鬼子。经过简单培训后,我被分配在司令部专员公署当译电员,主要开展与日本人的情报斗争。

  那时候,大家都已经意识到情报工作的重要性,译电员不但要有文化,还要有天赋,一个字译错,就可能在战场上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我全身心投入到情报工作中。因为工作能力强,表现优秀,我还受到过表彰。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具体的东西我都忘记了。日本正式投降后,王道德被编入松江县保安大队,我也从金山县调到松江县,不久,电台取消,我也就回家了……

  1949年,我与王道德结婚,后来就跟随丈夫来到义乌。

  我们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现在,前店村正在旧村改造,我们租住在隔壁的森屋村。房东知道我们俩都是抗战老兵,对我们很友好。我现在身体蛮好,就是行动不便,要拄拐杖,耳朵也不太听得见了。最遗憾的是,3年前,王道德先走一步归队了。他走前,义乌志愿者为我们做了“七夕”专辑,登了我们相知相爱67年来拍的很多照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