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海关成功阻止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发布时间: 2019-08-22 10:45: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贾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18日,今年第二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悄无声息现身义乌机场,义乌海关一群“护航者”及时妥善处理,消除危机。

  一句“再等一等”

  及时阻止登革热传播

  8月18日晚,ZA795柬埔寨西哈努克—义乌入境航班于义乌机场降落。义乌海关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对全体旅客进行卫生检疫监管。一位51岁的男性旅客在经过红外线体温监测区时触发警报,卫生检疫关员黄文远第一时间发现其带有发烧症状。

  “通常登革热患者会伴有肌肉、关节酸痛以及皮疹症状,而这位旅客当时只有体温高,很像普通的流感。”依照严格的工作流程,黄文远对旅客情况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登革热主要依靠蚊虫叮咬传播,再被问及在柬埔寨是否有被蚊虫叮咬经历时,旅客很果断地回答“没有”。但黄文远敏锐地注意到旅客身上有一处外伤伤口,于是果断带旅客前去抽血做快筛检查。

  整个检查过程里,游客表现得异常着急,原来他是杭州人,早在出发前,便订好了往返行程车票,急着回家。

  采血人员童元华、快速检测人员万兰娟对乘客进行了安抚,很快测试结果出来,为阴性,早已急不可耐的乘客起身便走。而严谨的童元华还是不放心,他知道,胶体金试纸有极微小的可能性,会出现“假阳性”“假阴性”等情况,面对情绪即将失控的乘客,他反复要求“再等一等”。

  这一等,阻止了可能出现的一场登革热传播。几分钟后,事件出现了反转,试纸上慢慢浮现出一道细杠,这是弱阳性反应。随后血样样本第一时间被送至义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分子生物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测,终于确诊其为登革Ⅰ型病毒感染。这是义乌口岸今年发现的第二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他们把守“空中丝路”

  “都说义乌的国际航班是重要的‘空中丝路’,我们的使命便是一年365天,一刻不停地守着这条重要的航线。”义乌海关驻机场办事处业务二科的金淑萍告诉记者,义乌机场共有6条客运航线,主要飞往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平均下来,每天有2到3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出入义乌。对于来自疫区的航班,他们业务二科实施的是100%登临检查,一个科室20人,如今被分为两个组,轮流负责登临检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行李检查等工作,对发现有发热、精神状态不佳、皮疹等有疑似传染病症状的旅客将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采集样本进行检测,提高可疑病例的发现率和确诊率。

  记者了解到,这些国际航班抵达时间集中在夜间,时区的差异加上意外晚点,使得工作人员常常要工作到凌晨。像夏季台风暴雨天气,航班晚点8~10小时是常有的事,而最长一次则是从第一天的晚8:40,晚点到了第二天中午12点。但无论航班延迟多久,海关工作人员都会等到航班抵达,完成检疫的使命。

  毒品枪支、恶性传染病、生物入侵、生物有害因子、核辐射……这些令人望而生畏的字眼,却是义乌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常常要面对的。“除去客机与乘客,货机及可能随旅客行李和交通工具‘偷渡’入境的有害生物,也是我们监管的重点。”金淑萍告诉记者,2019年1—7月,义乌机场共检出有害生物159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1批次,检出率增幅列杭州关区首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