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给自己的头发开证明,太奇葩

发布时间: 2019-08-23 09:55:5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胡欣红

  新生入学规定说,学生不允许烫发,那头发自然卷的学生怎么办?日前,头发天生波浪卷的小雯(化名)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报名时被老师告知,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若为自然卷发质,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但家长带小雯到三甲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8月22日,厦门日报)。

  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自己还活着,证明我孙子是我孙子……在公众印象中,被全民吐槽和总理都发话痛斥之后,人人喊打的“奇葩证明”收敛了很多,但依然隔三岔五就会改头换面地出来折腾一番。

  不烫发、不染发,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中的要求,这当然没啥毛病。但如果天生自然卷、浅发色,当然应该予以包容,这也是一个基本的常识。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究其根源,除了对规则的机械僵化理解之外,还在于人性化意识的缺失。这也是奇葩证明的通病。

  简而言之,即便真的有怀疑,也不见得就一定要求学生去开具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连医院都没办法检测,其实更应该说是根本没有人会想到还会有人想搞这种检测,竟然堂而皇之地提出这样的要求,岂不荒唐?学生在当地记者陪同下,才从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开具了一张自然卷“情况属实”的认证,看似坚持原则,实则成了刁难学生和家长。原则性本身就应该包容了人性化的考量,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尤其是为人师者,更当有仁爱之心,如此僵化,令人费解。

  面对质疑,涉事的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回应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值得追问的是,这样的“奇葩证明”仅仅是传达失误造成的吗?且不说在拟定学生的行为规范要求时,就应该考虑到“自然卷”等意外因素,在去年遇到一名新生发色天生偏黄的情况后,为何不能汲取教训,在今年的工作中予以适当调整呢?如果在传达之时就一些细节问题提醒老师灵活处置,还会发生这样的奇葩事吗?

  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固然只是个案,但教育领域的各种奇葩证明,却时有听闻。诸如随迁子女上学家长须开无犯罪证明之类的事情,就一度令舆论哗然。在中央的号召指导下,教育部门在整治奇葩证明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年4月,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清理取消了29项证明事项。但是,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的奇葩证明,却防不胜防。看来,要想杜绝奇葩证明,除了教育部门的约束监督之外,老师们也应该多长个心眼。遇事当三思而后行,切莫强人所难,轻率要求学生和家长去开一些莫名其妙的证明。

  看似坚持原则,实则成了刁难学生和家长。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