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对连续两晚要跳江的女孩,该说些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8-26 10:02: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逯海涛

  连续两晚,一名姑娘站上了杭州钱江四桥的桥沿,一门心思轻生,好在两次都被及时赶到的消防员救下。姑娘此举引来了不少骂声,甚至有极端的网友留言让姑娘去死。

  姑娘这样的举动,当然不妥、不对、不应该。但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味辱骂,不但于事无益,反而可能会更加坚定她寻死的决心。不少网友都在说,“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对那些认为自己遇上了不可能翻过去的坎、钻进死胡同的人来说,活着真的可能比死要可怕。消防员两次及时把姑娘从桥上救下来,是有形的拯救,而要想让她真正远离险境,就得靠自己战胜心魔。

  这位执着赴死的姑娘让我想起了最近看到的另外一篇推文。一位年轻的妈妈因为怀孕时患上重度子痫,生产时使用了大剂量的激素保命,差点一命呜呼。没过几年,发现双侧股骨头坏死,换关节手术后,发现一条腿短一条腿长,后来又得了骨肉瘤。如果没有一颗超大的心脏和大条的神经,一般人承受不起这一连串的病痛和不幸。但是这位网名叫“大羊羊”的妈妈却始终笑看人生,用自带的幽默感、自嘲又乐观的口吻写下了自己的经历。她的文章里有这样一句话:“有种一门课还没修完又开新课的感觉……我也在一次次和疾病抗争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生活苦辣酸甜交织的趣味,期盼能变成更好的人。”

  我们并不知道这位执意跳桥的姑娘,是否遭遇了比“大羊羊”更大的困难。当然痛苦和不幸并不适合拿来对比,但是态度和勇气却可以互相借鉴。每个人的人生际遇都不尽相同,但是起码我们都拥有一次平等的机会:那就是来到这个世界,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这个概率有多低?这个机会有多珍贵?每个人可以自己掂量。这个世界可能确实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好,但是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坏。人的一生当然会遇到各种痛苦和不幸,但是希望始终是人生的底色。对这位姑娘来说,如果这个过不去的坎是一个巨大的心结,那就面对它,想办法把它一点一点打开;如果是患了重病,那就积极治疗,说不定会有奇迹;如果是一时找不到答案的烦恼,那就交给时间,时间会治愈一切。也许若干年后,当你再回过头来时,可能一切已经云淡风轻。而那时,就像“大羊羊”说的,你已经变成了更好的人。

  日本作家太宰治在《晚年》中写过一句话,大意是“我本想这个冬日就去死的,可最近拿到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所以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看上去丧气满满的他,其实很爱这个世界。麻质和服当然只是一个比喻,值得活下来并好好感受的美好还有太多。最后想对这位姑娘说,活着其实很好,就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吧。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