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廿三里动态 正文

产业项目拉动乡村振兴 义乌塘下店不仅要摘帽还要更富

发布时间: 2019-08-27 10:49:14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张枝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们村一定会更美好,村民一定会富起来的。”昨天,义乌廿三里街道塘下店村党支部书记虞华土坚定地对记者说道。这个位于义乌廿三里街道的山区村庄是如何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又是如何谋划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富起来的呢?

  “我们村是靠山的,以前村集体收入就3万元左右,是出租现在文化礼堂那个房子的钱。”虞华土说,2017年他们村戴上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这个帽子一戴,很难为情的。我们村两委就团结一致,整理出村集体的资源,想办法摘帽。”据介绍,塘下店村周边近万亩的松林,还有大量的农田,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松材线疫木与秸秆。塘下店村两委就考虑能不能将疫木和秸秆变废为宝呢。

  “我们种粮大户虞东红提出了一个生物颗粒加工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我们都觉得可以,就共同出资成立浙江博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松材线疫木、秸秆、稻草等农林废弃物经切片、粉碎、筛选、混合、软化等工艺制成环保燃料。”虞华土说,他们村占股40%,该项目不仅能给村民带来多个年收入3万元左右的工作岗位,每年还能给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他们村也因此摘下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帽子是摘了,但塘下店村并没有停止脚步。“我们要让村子更美、让村民都富起来。”虞华土说出了全村人的心愿和目标。为此,塘下店村开始谋划打造以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为主题的农业旅游休闲园,让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可持续收入。8月11日,由义乌廿三里街道和义乌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领袖至尚”农旅军事文化体验园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该体验园依托塘下店村优美的自然环境,结合义乌民俗文化和当地生态文化,将打造成集党建教育、农耕体验、企业团建、青少年研学、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农业旅游新品牌和军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农旅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分两期建设。今年年底前就有一些项目可以开展了,整个项目运营后可以带动我们村村民就业,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要超过100万元。”虞华土说,白天一起上班,晚上在文化礼堂看各类文化节目。据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张超介绍,该街道共有30个行政村,通过产业项目引进、物业联建、闲置物业出租等方式,一村一策具体实施,到2020年底前,所有村都能实现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其中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要占40%以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