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3年唤醒5亿人种下1亿棵树,蚂蚁森林为什么能?

发布时间: 2019-08-28 10:40: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雪松

  支付宝蚂蚁森林上线3年,带动5亿人在中国荒漠化地区种下真树1.22亿棵。8月27日,蚂蚁森林宣布下一个小目标——未来3年,通过开放计划和“绿色方案”出海,携手1000家生态合作伙伴,让10亿人行动起来,参与绿色低碳行动。

  3年,5亿蚂蚁森林用户累计碳减排超过792万吨,相当于少烧了34亿升汽油,这个数量能够将全国差不多一半的加油站装满。1.22亿棵树,绿化面积相当于1.5个新加坡。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场公益植树活动,能够悄没声息、却实实在在地在地球上布下这么大面积的绿地。而且,是在地球上严重缺水的中国荒漠地带。

  支付宝做到了。今年4月,联合国环境署将蚂蚁森林选为“年度环保实践案例”。官方评价如此表述:这一产品通过数字科技,促进环保和可持续生活方式的流行,为“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创新的“中国模式”。在全球共同面临气候变化挑战的今天,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人类历史上的一项伟大工程,在支付宝平台上,在用户动动手指之间就完成了。这是互联网科技的魅力,是公益的感召力。是绿色的向心力,是创意的凝聚力。它表明,人类关爱地球、呵护家园的公益热情是潜在的,一旦用社会责任心驱使的科技力量去唤醒,便能焕发出无比巨大的力量。

  蚂蚁森林将中国荒漠与用户热情连接起来,将荒漠绿化的艰难任务,化解成每一个普通用户无门槛、无处不在、无所不公益的集体行动,为地球贡献了一片片绿洲的同时,也为世界贡献了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智慧。

  蚂蚁森林改变的是人们的公益方式和公益观念,更塑造的是一种流行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如今在中国,每4人中就有一人用手机办事。仅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深度接入互联网科技,减少的不必要出行、避免的纸张浪费等等,就难以数计。中国每天有3.5亿人次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超过1亿人网购绿色商品,旧物回收、闲置循环成为生活的新时尚……而所有这些,都是蚂蚁森林处处可以积攒的“能量”,可以用来指定特定区域种植真树。

  蚂蚁森林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公益中的碎碎念念,将人类难以企及的梦想化为伸手可触的理想,再将“举手之劳”进一步化作“指间之便”。3年时间,没有鼓动与宣传,没有任务与指令,凭着平台的担当与科技智慧,将5亿用户的公益热情激发了出来,使得中国西北部大面积荒漠变成了绿洲。人类千百年苦苦追寻的梦想,今天蓦然回首,却在支付宝营造的绿色生活方式之间,就在每个用户自己的指间。

  今年年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过去近20年地球表面新增的植被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对此作出主要贡献的,是中国和印度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当国外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网友都在留言“感谢中国”的时候,参与蚂蚁森林的5亿支付宝用户倍感自豪——这里面,有我在蚂蚁森林里积下的“能量”、种下的树。

  未来3年,蚂蚁森林希望再唤醒5亿人,形成10亿人的绿色公益规模,在地球上种植更大面积的绿洲。这个小目标,显然不是“万一实现了的”理想,而是信心与雄心的叠加,是底气与豪气的追加。

  支付宝为什么能?有中国仅活跃用户就远远超过美国总人口2倍多的庞大基础支撑,有今年年初全球就已超过10亿、并且正在以几何级增长的用户支撑,有蚂蚁森林过去3年已经凝聚、正在壮大的绿色公益力量支撑,有国内用户已经深入人心的绿色生活习惯支撑……蚂蚁森林,已经与用户生活的全景高度融合,已经具备了改变世界绿地版块结构的动能与规模。

  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多有志于绿色公益的生态合作伙伴在支付宝这片“大森林”中,也感受到了公益连接用户、凝聚人心的力量。他们愿意与蚂蚁森林的生态携手联动,一起走进公益,一起走向世界,把“蓝天保卫战”的中国模式推向世界,把中国现代企业的公益理念推向世界,让全界更多的人们一起通过改变生活习惯,从而改变人类生存的环境。蚂蚁森林,显然在绿色环保的公益中,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平台已经积聚的巨大能量。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