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强化招商引资 集聚发展动能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8-29 07:5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评论员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刻剖析了工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业用地管控、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必须强化招商引资,依靠项目集聚发展动能。

  我们必须主动谋划,创新方法,拓宽思路,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增强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项目从来不是等来的,义乌的绿色动力小镇、光源科技小镇都是积极主动谋划争取来的。“谋划+招商=项目”,没有好点子,哪来好项目?我们要提高项目谋划能力,要敢想,才能有“无中生有”的创造;要常想,对项目要像恋人一样朝思暮想,全力以赴去追求。全市上下都要创新招商的方式和手段,加强产业链招商,推进科技招商,抓好以商招商,动员在外地工作的老乡、商会为我们招商,积极探索中介招商、网上招商等新兴招商方式,增创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和先发优势。招商人才应该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和责任,拥有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决心和魄力;应该具备“换位思考”的合作意识,以务实的举措、真诚的服务创造双赢的局面。招商工作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义乌市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争做招商引资的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

  我们必须积极招大引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省17强县市和沿海33个县(市、区)中排位很不理想,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仅为18%,招大引强,于今天的义乌,可谓迫在眉睫。形成对比的是,近年来引进的爱旭、华灿、瑞丰等一批重大项目促进了工业经济转型,带动了城市能级的提升、产业结构的升级;而锋锐发动机、森宇实业这类大项目的税收效应也开始显现,亩均税收远超全省平均水平。我们要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加快经济转型、破解发展难题的战略举措,为义乌的下一步发展培育新动能。要牢固树立“招大引强促进大发展”的理念,坚持高位推动,加大项目包装、推介和招商力度,努力引进一批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和拥有核心技术的实力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来义乌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还要坚持实施工业产值、规上企业、上市企业、工业利润等“倍增计划”,鼓励企业做精做强做大,争取早一天让义乌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高新技术企业“生机勃勃”、中小企业“万紫千红”的喜人局面。

  我们必须通过招人聚才,集聚科技人才动能,为义乌的未来发展赢得竞争力。刘邦勇武不敌项羽,因为有了运筹帷幄的张良等人的协助,最终取得了天下。四处奔走却无立足之地的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军师诸葛亮,从而成就了三分天下的伟业。足见事业兴衰,人才的作用很关键。此次全会提出,要紧盯大学项目,通过招人聚才集聚科技人才动能。经济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如今全国各地均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招商引资,义乌只有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坚持引智、引资、引才并举,紧盯大学项目,才能为义乌的明天预留更大的发展空间。高标准规划建设双江湖科教园区,引进优质高等院校,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就是推动义乌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引进大学,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这是为现在发展集聚动能,为未来发展赢得竞争力。随着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北京协同研究院创新基地、复旦大学“一院三基地”等高水平大学的先后引进,相信我市的人才储备、城市文明、发展动能等方面必将迈入一个崭新的境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