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开学倒计时!这份最全“收心指南”学生、家长都要看

发布时间: 2019-08-29 20:32: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8月29日讯(记者 龚倩 编辑 王时倩)暑期将尽,又到了和被窝难舍难分,和电脑藕断丝连,和电视依依不舍,和手机形影不离的阶段了。记者从部分家长处得知,不少孩子在开学前在身体上表现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厌学、焦虑、情绪不稳定、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等。其实,他们都是患上了统称为“开学综合征”的心理疾病。

  为此,就如何让孩子尽早“收心”,适应开学新环境的问题,记者整理了有关资深教育专家的建议,供学生和家长们参考学习。

  家长,要做收心教育的先行者

  1.家长要以身作则,加强对孩子的陪伴。

  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临近开学,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看电视、玩电脑,更不能一边自己看电视、玩手机,一边要求孩子按时睡觉。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多陪伴、多沟通,不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在孩子学习看书的时候,家长最好也能陪孩子一起读书,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2.提前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上适当给孩子做调整。

  家长要开始按照孩子上学时期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督促孩子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孩子在假期打破了一日三餐的饮食规律,但在开学前这段日子,孩子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

  3.循序渐进地增加学习时间,控制一天的游戏时间。

  家长可以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次数。比如,将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5个小时,逐渐减少到4个小时、3个小时、2个小时,同时逐渐增加孩子学习时间。此外,孩子一天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学校的课程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点~11点正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玩乐,最好静下心来读读书。

  4.引导孩子进入学习状态,鼓励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开学前,要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多看书,复习上学期的知识。不妨购买一些名著以及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学习氛围。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籍、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学生,要做收心教育的践行者

  1.调节生物钟

  假期里,很多同学因为观看电视剧、玩网络游戏而熬夜,晚睡晚起,导致生物钟错乱。开学前必须调整,要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开学前三天,不要因为作业“欠账”而“开夜车”。早晨起床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证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

  2.备齐学习用具

  开学前,要购置工具书、教辅资料等必要的学习用具。低年级学生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学习和生活用品,高年级学生要自己将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3.转移注意力

  多数学生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直至开学前仍对电视节目和游戏意犹未尽。此时,要学会接受家长的意见,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作业完成后,可以复习旧知识,预习新学期知识,读一些有用的书籍,以此进行开学前的热身。

  4.温故而知新

  要“温故知新”,如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等,唤醒大脑里储存的记忆。提前制订一份可行的学习计划,提早预习新学期知识,通过预习,可以对自己将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了解,从而在开学时能够有重点、有目的地跟上老师的思维。

  总之,孩子的“开学综合症”是正常现象,只要学生自主努力地调整,再配合家长适当地引导,就可以尽快“收心”,以更饱满的热情开始新的征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