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垃圾不落地,就是真关爱 对义乌环卫工人工作生活现状调查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13: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义乌市环境集团的环卫工人老李是圈内出了名的爱惜劳动工具的模范,但他每天不间歇地清扫街面,一把崭新的扫帚,顶多三天就被用“秃”了。老李觉得有些可惜,但看到街面被收拾得洁净美观,不禁又有些兴奋。在义乌,跟老李一样的一线环卫工人有8000多名,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握起扫帚扫遍了城市的每个角落。近日,记者了解了他们一些鲜为人知的工作生活细节,他们也向记者透露了藏在心底的小小心愿。

  人人讲卫生,城市才干净

  老李是河南周口人,2009年加入义乌环卫队伍,在一线一干就是十年。

  昨日凌晨3时30分,老李孤身一人来到商贸区三街工作区,由于夏秋季节垃圾较多,他总是提前半个多小时上班。

  此时,商贸区还沉浸在夜色中,偶尔有车子飞驰而过,老李心里明白,要趁着行人、车辆稀少,赶紧普扫,清理纸片、果皮以及生活垃圾。老李负责4000多平方米区块的保洁,哪里垃圾多,哪里难清扫,哪里花时间多,都早已了然于胸。熟能生巧,巧能干好,多年下来,老李从工作中体味巧干,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商贸区的卫生保洁、环境改善默默奉献。他说:“把马路打扫得像自己家里一样干净,心里才踏实、高兴。”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清晨5时,老李完成了普扫,将满满一车垃圾转运到垃圾中转站。他洗了一下手,从三轮车的车把上解下一个塑料袋,走到路边石凳上坐下,一把攥起两个馒头,就着榨菜开始吃早饭,或许因为太干,他不停地大口喝着水。“这是老婆给烧的,现在还烫着呢!”老李指着一个大口保温杯说。

  “要开始干活了!”也就四五分钟时间,老李就吃好了早饭。再次拿起扫帚、畚箕,将一条毛巾搭在肩头,他说,新的“挑战”开始了,不仅要将路边十多个果皮箱清洗、擦拭一遍,而且还要不间断地清理随手乱扔、乱丢的垃圾,这是重点,也是比较危险的。就在刚刚被老李普扫过的人行道上,记者又发现了还未熄灭的烟头和一些丢在路边的垃圾袋。老李说,相比以前,乱丢垃圾的情况少了很多,居民也大多都能定点投放垃圾,但人为“制造路面垃圾”的现象仍不断出现,比如车窗抛物比较多,车子在行驶途中,有人一打开车窗,就往车外扔餐巾纸、烟头、塑料袋等,有的人坐在店里直接往店外人行道上扔垃圾,还有少数人从楼上往下扔垃圾。因此老李必须不间断巡查,第一时间清理,一点也不敢松懈。

  老李说出了自己的一个小心愿:好多垃圾都是人为乱丢的,如果人人都讲卫生,个个都将垃圾分类后准确投放,那么街头就能保持十分干净,城市形象就好,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会大大减轻。

  期待第二故乡更温暖

  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工作脏、苦、累,对于这些,老李都已习以为常。“在这里虽然苦一点,但比起老家,收入还是不错的。”已在义乌做了12年环卫工作的安徽阜阳人老吴说。

  当年,老吴和爱人离开老家来到义乌时,3个孩子都还没上学。来义乌后,他们还介绍了4个亲戚到义乌当环卫工人,他们的收入从以前月薪400元增长到现在的3000元左右。夫妇俩还培养出了一名大学生。

  老吴还记得,刚加入环卫队伍时,他和同事亲友在西门那里租了一间房子,一年租金4000多元,分摊到自己也就七八百元。近年随着城市有机更新、新社区建设等工程推进,中心城区房租价格水涨船高。在西门区块拆除前,他和爱人花了半个多月四处租房,结果都因为租价太高,没有租成功。几经联系,在福田环卫所和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花8000多元在三挺路附近租到了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这算是很便宜的,租得太远了又不方便,只能这样!加上水费、电费等,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老吴说完就沉思起来。

  许久,老吴才抬起头,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小小心愿:他来义乌已10多年,待遇逐年提高,算上加班费和连续10年的工龄工资,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报酬,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也越来越多,慰问、看望、街头爱心点、爱心年夜饭等等,让身边的工友们都能感受到义乌这个第二故乡的温暖。老吴希望社会上能给予像他一样的环卫工人更多理解、支持和关爱,比如为环卫工人有条件地提供一些廉租房或者住房补贴之类,让环卫工人更踏实、更安心地工作。老吴还希望义乌有一个类似慈善机构的组织,一旦有环卫工人遇到突发事件,就能及时提供帮助,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不乱丢垃圾就是真关爱

  每天,当绝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就早早地开始清扫空旷的大街,他们把马路的每个地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落下一处灰尘。正是因为他们甘于平凡、默默付出,我们梳洗干净后一出门就能看到干净、美丽的城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环卫工人繁重的劳动大多来自人为的垃圾源。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三挺路、青口、杨村等处夜市,发现每晚收摊后路面上都留下一层厚厚的垃圾,处处一片狼藉;在工人北路、江东东路等一些路段,环卫工人必须全天候保洁,因为这里乱丢垃圾现象比较普遍。在工人北路与宗泽路交叉口,一位姓张的环卫工人说,清晨普扫时,落叶、灰尘等自然产生的垃圾比较少,主要还是一些乱扔乱丢的垃圾,比如烟头、食品袋、餐巾纸、饮料瓶等,而当你清扫完这些垃圾不久,新的垃圾又会出现。更值得一提的是,车窗抛物仍然比较普遍,尤其是在一些十字路口,常常能看到一些司机和乘客往车外扔东西。为了清理这些垃圾,环卫工人要跑到车流中间去,十分危险。

  “大家不乱丢垃圾,我们就会轻松多了!”老张的话表达出了环卫工人的共同心声。记者与环卫工人交流时,他们纷纷表示,“垃圾不乱丢,就是真关爱”。因此记者也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请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随车携带垃圾袋,不要将杂物抛往车窗外;在大街上不要随手乱丢垃圾,不乱涂乱画、随地吐痰;为了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遇到他们在马路上清理垃圾时,请小心驾驶,减速慢行,让我们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尊重劳动者,用行动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部门声音:共建文明家园

  义乌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义乌有1663名环卫工人,承担着这座城市1724万平方米区域的保洁清扫工作,他们大多来自外省。由于环卫工作的特殊性,365天作业不间断,全天各类环卫作业时间跨度将近20小时,环卫工人用汗水洗刷出城市的洁净,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

  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工作环境等有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但横向比,环卫工人的职业认可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一些不文明行为更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这已经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大家正积极努力、密切协同,努力为环卫工人营造一个温馨、文明的“家”,让他们工作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