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扫着扫着,他跳起了舞……新华社客户端推送了义乌一环卫工

发布时间: 2019-08-22 09:38: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文 杨霄/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扫着扫着,他跳起了舞……”前天,新华社客户端推送了义乌一名环卫工,到昨晚8时,浏览量已接近40万,让这名热爱生活的环卫大叔走进了不少人的视野。

  白天,他是一名环卫工人,烈日下风雨中,清扫义乌的马路;

  晚上,脱下橙色工作服,换上舞衣舞鞋,他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在人群中翩翩起舞,拥有一大群“粉丝”……

  他叫刘文革,来自河南周口,今年51岁,在义乌当环卫工已有13年。5年前,他利用业余时间学舞蹈,考取了国家二级舞蹈教师证。这些年,他去全国各地参加各类比赛,捧回了一大摞奖牌、获奖证书。

  上个月,他去湖州参加全国体育舞蹈公开赛,获得了业余成人单项组摩登舞冠军。

  有人想聘请他当专职舞蹈老师,他婉言谢绝:“我爱跳舞,但我更爱‘城市美容师’这个称号。”

  白天是环卫工人

  晚上是舞蹈老师

  前天傍晚6时许,结束一天的清扫工作,刘文革回到租房,简单冲洗后,就着豆腐乳吃了两个馒头,配上一瓶啤酒,就当晚饭。在这个10多平方米大的出租房里,铺着两张床,与橙色环卫服挂在一起的,还有好几套舞蹈服。

  其间,他接到一名舞友的短信:“刘老师,晚上有时间吗?能到市民广场教我们跳舞吗?”刘文革爽快地答应了。

  他从行李箱里取出一大摞证书和奖牌,都是近些年参加各类舞蹈比赛的战果,光各种奖牌就有30多枚。

  “2003年,我和老婆来义乌工作,那时孩子们都还小,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刘文革说,广场舞刚开始流行,每到夜幕降临,广场上就会响起欢快的音乐。他偶尔会站在人群后面,跟着动动。

  他真正开始学舞蹈是在2014年,自己从网上找了一些舞蹈视频自学。之后,花了1000多元报了一个舞蹈学习班。

  “舞蹈老师很喜欢我,认为我很有跳舞天赋。”刘文革说,他在跳舞中找到了很大的乐趣。妻子秦新芝在他的带动下,也爱上了舞蹈。夫妻俩经常晚饭后去广场上跳舞。

  自娱自乐还不满足,刘文革自费报名参加了多个舞蹈比赛。因为“想在舞台上展示更好的自己”,他购置了好几套舞蹈演出服,其中一套就花了3000多元,差不多是他一个月的收入。

  “我们平时吃得很简单,经常早上2个馒头,中午煮一碗挂面加个鸡蛋,晚上也常常吃馒头。但因为热爱,我们舍得在舞蹈上花钱。”刘文革粗粗统计了一下,近四五年,他花在买舞蹈服、参加舞蹈培训、外出参加比赛等方面就有近10万元。

  因为跳舞,夫妻俩结识了一大帮舞友。“他们中有办企业的,有单位上班的,因为这个共同爱好,我们像兄弟姐妹一样。”刘文革说,平时经常会有舞友邀请他们夫妇去郊游、采摘杨梅,或去家里做客,非常开心,“他们都知道我是扫马路的,但从没有低看我,有些人还管我叫刘老师。”

  如今,经常有人慕名来找刘文革教舞蹈。只要有时间,他来者不拒,在义乌市民广场上免费教大家跳舞。

  爱舞蹈

  更爱当“城市美容师”

  前晚8时,义乌市民广场上已聚集了上百名广场舞爱好者。“刘老师来了!”“舞王来了!”见到刘文革,不少人跟他打招呼,他也笑着跟大家握手。

  欢快的舞曲响起,刘文革牵起妻子的手,在人群中舞蹈,一旁不时有人鼓掌喝彩。

  一曲结束,不时有人上前问:“刘老师,能带我一支舞吗?”刘文革欣然同意。结束后,他会告诉舞伴,哪些舞步需要改进。

  也有舞友劝刘文革,你跳得这么好,完全可以当专业舞蹈老师,工作轻松收入又比环卫工高。

  “也许等我退休后,会考虑开个舞蹈培训班,但现在我不会辞职。”刘文革说,“我热爱舞蹈,但更爱‘城市美容师’这个称号。”

  “义乌人对环卫工特别关爱。这个夏天,我家里的矿泉水、大米、食用油都是热心人送的。我和老婆连续6年参加义乌千名环卫工爱心年夜饭。”多次被义乌环卫处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刘文革,对这份工作感到很满足。

  更让刘文革夫妇骄傲的是,虽然这10多年一直在义乌谋生,无法照顾子女,但孩子们特别争气。女儿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现在深圳工作。儿子今年刚考上上海财经大学,这个暑假在义乌当暑期工挣学费。

  刘文革说:“孩子们有出息,生活中有舞蹈相伴,我在义乌工作很开心,天天好心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