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城镇夜市也有“十二分制”?!城西3家经营户被“扣分”停业整顿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24: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0日讯(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楼菲莉)“现在,整个夜市街区,3个人只要打扫半个多小时就能清理干净。”看着伏龙山夜市卫生状况的变化,在这里工作多年的义乌市城西街道保洁人员王官平觉得刚实施的夜市经营文明“十二分制”很有效果。而两个月前,5个人从凌晨1点夜市歇业开始打扫,一直到凌晨3点还在清扫餐饮区块的垃圾。

  伏龙山夜市的变化,关键在于6月份开始实施的一场专项集中整治,得益于一套奖罚分明的长效管理制度。“谁愿意在油烟弥漫、垃圾乱丢的环境下吃饭?自从换了隔油垫、无烟烤炉,烤鸭卖相好了,顾客更多了。”烤鸭经营户蒋宝成主动将炭烧炉升级成电烧炉,按餐桌配上一套分类垃圾桶。

  “与硬件提升相比,经营户的文明意识提升更重要。”城西街道负责人表示,一次集中整治能保证短期的效果,但长效的管理必须要有抓手和奖惩机制,为此根据市场实际,城西街道为伏龙山夜市量身定制了市场经营文明“十二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以来效果显著。

  六个“统一”整治成效显著

  统一重新划线、定点摆放、亮“证”经营,杜绝占道经营、无序竞争;统一车流规划,营业时间段机动车“只出不进”,避免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出入;还有统一的遮阳伞、隔油垫、分类垃圾桶、油烟净化设备……如今,夜间时段逛伏龙山夜市,基本见不到随意乱丢的垃圾,露天的后厨看不到弥漫的油烟。

  作为地处工业区的“马路市场”,伏龙山夜市存在先天的不足:规划外的临时场所,用电、排污、集污纳管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挤在双向通行的马路内,场地有限,餐饮摊点比重较大;一头是车来车往的03省道,周边有工业功能区和物流园区,人气旺、流动性强,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多,保洁难度大。

  6月以来,城西街道联合公安、创建、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历时50多天对伏龙山夜市320多个摊点进行了专项集中整治。针对垃圾乱丢现象,街道出资为夜市每隔15米增设“易腐和非易腐”标准分类垃圾桶30只。针对车辆随意进出,街道组织力量做好营业期间“车辆只出不进”的交通引导。针对保洁难度大,保洁力量从6人增至11人,还添置一辆即时清运车。

  与此同时,在街道的统一协调下,由经营户自筹资金对摊位进行更新,要求做到六个“统一”,分别是统一划线摆放、统一亮证经营、统一垃圾分类、统一油烟净化设备、统一“三白”穿戴、统一“三防”设施。接下来,街道还在规划添置供电设备,整治电线乱拉等不规范现象,避免线头裸露等安全隐患。

  “所有摊位亮责任人身份,餐饮摊点还要亮员工健康证,还统一添置油烟处理设备,整个市场的环境好了很多。”一摊位与餐饮区相邻的服装经营户坦言,整个夜市餐饮摊店规模占了三分之一以上,烧烤、爆炒等露天厨房经常飘来油烟,多多少少影响了生意,“现在好了,油烟少了,市场档次都提升了。”

   “十二分制”推进长效管理

  专项集中整治的成效如何延续下去,城西街道的做法是参考“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制定并实施了夜市文明经营“十二分制”管理,用积分量化市场经营户诚信经营、文明创建等方面的表现,公开积分让市场评判经营户的文明经营情况,促进夜市摊位经营管理的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

  垃圾不及时清理,经营场地脏乱差的,扣2分;因不文明经营、违规经营,被街道、市级相关部门督查通报、处罚或媒体曝光的,扣4分;发生安全事故或严重扰乱夜市经营秩序,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被治安处罚或被政府有关部门查处的,扣12分……很快,伏龙山夜市320多个经营户都建起了自己的“文明档案”。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有序进行,城西街道组建专职巡查队,对夜市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实时取证扣分;优化营业时段保洁模式,集中主要力量做10点前的巡回保洁;创新区块自我管理,通过业主拍照上报或相互监督举报,强化后半夜“自治”,全时段保障夜市经营秩序的规范和街面摊点的整洁。

  每家经营业主的文明分满分为12分,实行不文明行为倒扣分制,定期通报扣分情况,对文明分扣至6分及以下的经营户实施停业整顿,扣完12分且无法通过整顿恢复规范经营的将收回摊位经营权。停业整顿的业主可以通过参与夜市保洁、日常巡查等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加分”。

  截至目前,街道已对分数被扣至6分及以下的3家经营业主采取停业整顿,其中2家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恢复到6分以上且按要求整改到位后已申请复工。“我们将继续加大夜间整治力度和频次,坚持落实常态化管理和责任,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标本兼治,深度巩固整治成果,促进夜市环境持续改善,让城西更净美。”城西街道负责人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