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浙江新闻:医院提供塑料袋 这个方便之门不宜开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59: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钱振霄

  实施多年的限塑令虽说效果不尽如人意,但一些特定场合的变化还是值得肯定的。比如说,因为医院不再提供塑料袋,越来越多的人就习惯了自备,这就是习惯养成的过程。

  那么,能否因为部分人一时的不便,就呼吁医院提供塑料袋,哪怕是有偿使用?至少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种看似便民的服务,某种程度上可能是在开倒车。

  不能因为塑料袋不起眼,就把它的危害忽略不计。一个塑料袋,看似不起眼,但对于年接诊量超过400万人次的医院来说,这就不是一个小数字了。对医院而言,塑料袋的成本反而是小事,环境成本才是大事。

  有人做过一组估算,按照一名患者发放一个塑料袋的最低标准,即便每个塑料袋仅为两克,一年也会产生8吨的塑料垃圾。一旦医院都开放了塑料袋服务,这组数字将更加惊人。所以,医院停止提供塑料袋确实是对限塑令的有效执行,断然不能因为个别情况下的不便,就改掉多年实行的做法。

  也不能因为塑料袋不起眼,动辄就拿出有偿使用的策略。在医院配药时,手边一时没有袋子,药品数量又多,有人就希望医院能提供塑料袋,哪怕花钱也愿意。这种有偿使用的场景,对很多人来说都似曾相识,最典型的就是超市购物。

  大大小小的货物装在购物车里,到结算时,收银员还会贴心地问一句,“需要袋子吗”。几毛钱的袋子自然很少有人拒绝,特别是手头不便的时候,久而久之,因为超市限塑而来的有偿用袋,并没有起到限塑的作用。这也是习惯的养成,如果医院重新推广有偿使用塑料袋,谁敢保证这些年引导的公众意识不会发生变化。

  那么,少数人的不便要不要解决?自然不能因为是少数,就在便民服务上打折扣。不妨回顾一下,医院中的一些典型的不便之处是怎么产生的。有人说,匆忙出门来医院,随身的包装不下医生开的药,这种情况很麻烦。也有人说,医院的各种化验单已经很多,如果配的药比预计的更多,不光没法携带,甚至连整理起来都很困难,如果有地方能提供袋子就能避免很多麻烦。

  正如一位市民的说法,正常情况下,医院确实没有提供塑料袋的必要,多数人早有意识,只是在药品数量过多的情况下,才有用袋的需求。而针对这种相对少数的需求,与其呼吁医院提供塑料袋服务,不如设法优化就医的流程,来减少用袋的需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尝试网上就医,通过手机预约,一条回执短信就能包含所有就医的信息。顺着这种趋势,能否在病患到院就诊之前多一些温馨提示,提醒人们自备包袋,或许就能预先解决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对于传统现场挂号的病患,在取号时同样需要增加一些提示,避免在取药时的手忙脚乱。多通过提示引导人们随身带袋就医,这就是一种对习惯的巩固,也能逐步化解一些不便。

  应该说,习惯的养成并不容易,医院在塑料袋上的抠门是对公众意识的正确引导,所以才需要把这个做法好好地延续下去。只有彻底脱离了塑料袋带来的“舒适区”,才能把绿色可持续的理念贯彻下去。换个角度说,如果连塑料袋的问题都解决不好,我们又怎么去面对更多更棘手的环保问题?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