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义乌:外贸生意机遇多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23:5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方敏、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商人张吉英在浙江义乌做雨伞生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的父亲一直走街串巷给人修伞、卖伞,类似“鸡毛换糖”的小本生意,做了十几年。直到1978年后,各地的市场逐步放开,父亲又做起了雨伞配件生意。

1997年,父亲两次来到义乌,对当时蓬勃兴起的小商品市场有了一定了解。回到家后,他告诉张吉英:“义乌有个大市场,我们去闯一闯”。说干就干,他们在义乌篁园市场租下了一个摊位,开始摆摊卖伞。那一年,张吉英23岁。

以前,父女俩的客人大多都在国内,没想到,到义乌不久,张吉英就在市场上结识了第一位外国客商,接到了第一张外贸订单。不懂英语,就借助字典和计算器。就这样,张吉英签下了一份8万元的外贸订单。交货当晚,她去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我知道,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以后外贸生意少不了。”

再往后,义乌的外贸生意果然越来越多。以前,进店采购的外商以中东、非洲的为主,现在,欧美的客商也越来越多。

义乌小商品很多,如何能做出品牌?这么多年来,张吉英一直坚持质量为上、服务为上。此外,当地政府大力发展小商品经济,也让更多像张吉英这样的商人们得了实惠。

“刚来义乌的时候,我的商铺其实就是个小摊位。8年后,我就随着市场的更新换代,入驻了全新的国际商贸城。以前,我们运货都用三轮车,市场内外都乱哄哄的。现在,大家有了专门的仓库。打个电话,货物就直接送到装货点。而且义乌的物流实在太好了。我们的生意做到哪里,义乌的物流就能通向哪里。”张吉英很感慨。

现在,义乌“小商品之都”还在优化升级中。尤其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行,为张吉英们带来了更多商机:“雨伞是季节性产品,以前走海运要60天,如今通过中欧班列,只需要16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的生意已经做到了全球,生意越做越大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0日 11 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