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感谢爱心人士” 义乌贫困大学新生陆续圆梦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9-09-03 08:42: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真的太感谢社会爱心人士了,让我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我刚到浙江海洋大学报到,这里的环境很好,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好好回报社会。”昨日,来自赤岸镇山盆村的大学新生小朱在电话那头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小朱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其父亲因身体不好无法工作,姐姐早已出嫁,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母亲一人打零工。从小看着父母不辞辛劳地养家糊口,小朱变得格外懂事,读书也很用功,今年,小朱考上了浙江海洋大学,成为一名大学新生。然而,对于这个一年全部收入仅有2万元的家庭来说,小朱的学费是一笔无法承担的开支。

  “我姐姐让我一定要上大学,她当年就是因为经济原因放弃了读大学,她希望我不要留下遗憾。”小朱说,家人都很支持他上大学,他自己也很渴望读大学,但他无法想象如果自己去读大学,会给母亲带来多大的压力。当了解到义乌有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助学行动时,小朱毫不犹豫地填写了申请表。不仅如此,这个暑假,小朱还找了一份淘宝童装店的兼职工作,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8月22日上午,小朱领到了8000元助学款,加上自己兼职的收入,他终于如愿到大学报到。

  与小朱一样,近日,苏溪镇的小张也前往厦门大学报到了。对小张而言,能在梦寐以求的厦门大学读书,就像做梦一样,庆幸的是这场梦终于成为现实。小张家也非常困难,父亲患有糖尿病,但每天还要出门送煤气赚钱,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平时也在做清洁工补贴家用,父母常年都要靠吃药控制病情,微薄的收入让这个家庭入不敷出。所以,小张从小就很懂事,学习成绩拔尖,高中就读于义乌中学,去年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小张选择了复读,今年,小张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这所重点大学,一年来的努力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但如今,小张的姐姐也在上大学,家里根本无法承担姐弟俩的学费。

  正当小张一筹莫展之际,义乌市众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庆宝及时伸出援手,与小张结对,每年资助小张1万元助学款,并承担小张大学四年的所有学费,解了小张一家的燃眉之急。“我希望在大学里能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毕业后要为社会做贡献,报答帮助过我的人。”小张说。

  再过半个月,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小任就要前往义乌工商学院报到了。因父母离异,小任从小和父亲一起生活,五年前,父亲因患上尿毒症失去了工作能力,一家人仅靠低保补贴度日,但低保补贴基本用于父亲的医药费,所以小任平时的开销基本靠自己打工赚取。“从高中开始,基本都是自己交学费,平时的生活费也是靠我自己兼职赚取。每天省吃俭用,兼职的收入还是够用的。”说起目前的困境,小任坦言道。如今,小任和父亲借住在叔叔家,家里还有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两位老人平时也会种些蔬菜给他们吃,因此省了不少买菜钱。

  “我知道只有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尽管我成绩不太理想,但我知道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道理。上大学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家人过得更好一点,不辜负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小任说,她也领到了1万元的助学款。目前,小任依然争分夺秒地在打工赚钱,希望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今年,义乌市慈善助学活动启动后,经过学校调查、核实、公示等程序,义乌各镇街的116名家庭暂时贫困的大学新生领到了97.82万元助学款,其中,低保户家庭子女、孤儿每人领到了1万元,其他困难学生每人领到8000元。这几日,得到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陆续前往大学报到,开启了他们的大学生活新篇章,希望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他们的大学生活顺顺利利,学业有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