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70幅精美剪纸作品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27:5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8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剪纸作品展在义乌绣湖公园华川书舍举行,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和市民观赏。

  “现场展出的70幅精美剪纸作品,均出自许美芝一人之手。为了这次展览,70岁的她精心准备了两年多时间,非常不容易。”说起这场以“讴歌时代祝福祖国”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展,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朱新琦给予极高的评价,“不仅作品内容好、质量高,而且特别有意义。许美芝是义乌知名剪纸艺术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用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满腔热情和美好祝福,令人感动。”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我出生了。我与共和国同岁,我一直以此为荣。”说起此次展览,许美芝动情地说。她非常感谢祖国母亲对她的培养和教育,让她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她一直心存感激。“作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优秀女匠和非遗传承人,我一定会将剪纸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为中华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耗时两年完成巨作

  《庆祝国庆》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走进展厅,迎面看到的是一幅红色的巨型剪纸作品。“从设计图稿到完成创作,整整花了两年时间。”许美芝说,这幅巨型剪纸堪称此次展出作品中的经典之作。

  “国徽、华表,代表国家;10个载歌载舞的福娃,寓意不同民族的孩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健康茁壮成长;牡丹花代表富贵,寓意祖国繁荣富强;还有两头大狮子、两只凤凰……”许美芝表示,她对祖国的满腔热情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由衷祝福,全都融进了这幅巨作里。

  细看许美芝的这幅剪纸艺术作品,不难看到活灵活现的人物、动物图案。生动活泼的“醒狮献瑞”、栩栩如生的“富贵花开”……精美的图案、创作的精细和构思的神奇,让人赏心悦目、惊叹不己。

  “剪纸一定要有新意,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能盲从。跟着别人走,一定不会有好作品。”许美芝认为,剪纸要是没有新意,就只不过是一张被剪过的纸。她指着作品中的几个人物形象说,我国每个民族的经典服饰、经典动作各不相同,要想在剪纸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必须对每个民族的代表性服饰和舞蹈有全面的了解,而且要善于构思。“衣领高、帽有缨的裕固族儿童,挑中带绣、织绣结合、最爱穿百褶裙的苗族少女,穿对襟上衣和长裤、以黑布或白布裹头的哈尼族少年……这几个人物形象,我在稿纸中不知画了多少回,经过了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的修改。”

  《农耕文化》系列作品

    提醒人们记住乡愁不忘初心

  展厅右侧墙上,10多幅表现农耕文化的剪纸作品各具特色。

  题为《农耕》的作品,不仅主题鲜明,人物形象生动,而且非常耐人寻味。“一看到这幅作品,马上回到了那个让人刻骨铭心的农耕时代。”67岁的张大伯说,华川书舍经常有各种形式的书画展览活动,但清一色的剪纸作品展难得一见。当天,他得知这里有剪纸作品展,早早就来到现场,他对《农耕文化》系列作品情有独钟。“这些表现农耕文化的剪纸作品,可以说全是精品,每一幅都很让我感动。”

  张大伯尤其推崇“一家人在踏水耕田”的一幅《农耕》图。作品右上角刻画了满脸胡腮的爷爷带着孙子和孙女站在一架高高的水轮车上开心踏水的场景。爷爷满面笑容地看着孙子和孙女,两个孩子则是两副不同的笑脸,一个调皮模样,另一个兴奋神情。三个人的踏水动作也各不相同。作品中间偏左位置是一个年富力强的中年男子(孩子的父亲),正操着犁耙,埋头耕地;前面是一头形体肥大的水牛。除了“主体”形象生动,背景处理也恰到好处,甚至连田里的水草都那么讨人喜欢。

  《外公家的小木屋》刻画的是一幢农村里再寻常不过的独门独户老房子;《乡恋》展现的是令人向往的田园美景。《农耕文化》系列作品里还有几幅表现“古民居”的作品,也让观赏者叫绝。许美芝介绍,《农耕文化》系列作品里的镜头,全是她对小时候生活环境的美好回忆。“像这幅《乡恋》,画的就是我的老家,屋前有棵枣树,门前有鸡,还有一个稻草垛。创作这个系列作品,主要是想勾起大家对家乡的回忆,要记住乡愁。长大后无论生活在何处,都不能忘了根、忘了本。”

  《神奇的义乌》系列题材

   展现家乡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展厅左侧墙上,展出的作品主要以义乌各个时期市场的变迁及城镇的变化为主题。一幅幅构图精美、寓意深远、特色鲜明的剪纸作品,让人不仅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可让观赏者清晰地了解到70年来义乌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摆在正中间的这幅《神奇的义乌》,上方表现的是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的门面);中间是一排人,左边是一个手持拨浪鼓、肩挑货郎担的生意人,右边是6名身着不同民族服饰的美少女,旁边还有一个个身材高挑的“老外”;下方是两排怒放的月季花(义乌市花)。“义乌是个神奇的地方,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商人和五湖四海的外国友人来这里做生意、工作和生活。义乌是个了不起的地方,我一直以自己是义乌人而引以为傲。”许美芝说,为了创作《神奇的义乌》系列题材作品,她特意买了相机并拜师学习拍摄技巧,拍摄了上万张能体现义乌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变化的代表性画面,然后进行整理、剪辑和组合,最终创作出了近百幅专门表现家乡发展变化的剪纸作品。此次拿来展览的20多幅《神奇的义乌》系列题材作品,是其中较好的一部分。

  一旁的陈列柜里,摆放着两幅画面不大但内容丰富的剪纸作品。其中一幅名叫“火车头公园”,呈现了火车头、蝴蝶、鸟、鱼等多种图案,特色鲜明,精致生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很多人觉得义乌新建的火车头公园很美,我就决定以展现火车头公园绿水青山之美为主题,创作这幅作品。”许美芝说,一幅剪纸作品虽然看上去简单,实际上要经过确定选题、立意、构图、修改等多个过程。完成一幅小型作品,也得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

  《强大了我的祖国》主题创作

   让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摆在展厅拐角处的一幅《强军梦》剪纸作品,采用圆形构图,主体是“海陆空”三军的敬礼姿势,旁边有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战机、主战坦克、巡航舰等。边框选用牡丹花造型、采用二方连续呈现方式。整幅作品给人一种威武、神圣不可侵犯的感受,让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强大了我的祖国》这幅作品,更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一列火箭头电车从跨江钢架大桥驶过,江中有航空母舰,岸边宽敞的道路上有各种车辆在有序行驶,后面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林立,最上端有五星红旗在高高飘扬,还有国徽和北斗卫星等。“这幅作品以义乌江滨公园篁园大桥路段为原型,同时结合了上海、杭州等其他城市的一些建筑,还加入了合理的现象。”许美芝说,这幅作品从开始构思、规划、搜集素材,到起草、定稿、做剪纸,前后花了三个月时间。“刻画高架桥非常费时间,要沿着铅笔描绘的图像,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着。有些需要剪除的部分只有米粒般大小,难度较大,十分耗时。我还在画面下方刻了一排万年青,寓意祖国万岁,寄托了我们希望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的愿望。”

  “此次展览选取了70幅剪纸作品,象征着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的70年。”许美芝介绍,这些作品均是其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其中不少作品曾在各级各类剪纸大赛中获过大奖。此次展览为期五天,之后她将带其中的部分作品深入相关新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小型的剪纸作品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一个个体来说能做的微乎其微,我只是发挥自己所长,用剪纸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期盼国家的文化越来越繁荣,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