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三代从戎报家国 义乌“好男儿”选择当最艰苦的“西藏兵”

发布时间: 2019-09-09 18:14: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作为尚武之乡,古时义乌兵、戚家军骁勇善战,义乌本地更是一直保持着从戎报国、拥军优属的传统。

  明天(9月10日)一早6点,19岁的刘家乐就将背着行囊奔赴西藏,开始自己的军旅生活,这意味着今天(9月9日)是他从军前在家与父母相处的最后一天,往后的两年里,他告诉自己,是时候脱下稚嫩,学会独立、刚强,从一个男孩蜕变成真正的男人。

父子俩正在装订“光荣之家”的牌匾

  新中国成立后

  家中代代有军人

  刘家乐的父亲叫刘忠雷,今年44岁,人看上去黑黑瘦瘦的,个子也不高。记者来到其位于江东街道金村的家中采访时,意外注意到厕所内的牙刷、牙杯摆放方向一致,毛巾悬挂也是如同裁了边角一般平整有序,刘忠雷的妻子管这叫做丈夫的“当兵后遗症”。

  确实,刘家从新中国成立后,便是代代有军人。

  “我的叔叔刘红妹,也就是家乐的小爷爷,在建国后便参军入伍,在上海警备司令部服役。”刘忠雷坦言,当年家里条件非常差,兄妹也多,从军除了报效祖国外,“果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部队里要吃苦,但是也能吃上口饭。”

  几年后,刘红妹退伍回到义乌,挑起了刘家的大梁。据刘忠雷回忆,自己记事后跟叔叔的接触并不多,但叔叔吃苦耐劳、从不抱怨的性格还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日子苦,但苦中也有乐,叔叔非常乐观,做事也很有本事,后来听家里人说他当过兵,之后我心里也扎根了一个从军的念头。”

  成年后的刘忠雷,一心从军,由于体质问题连续3年体检未过,但即便是务农、务工,那身军装仍是他不变的向往。

  3年部队生活留有遗憾

  脱去军装毅然穿上警服

  1995年12月,刘忠雷如愿以偿通过各项考核,赴广东某武警部队服役。

  服役期间,刘忠雷表现突出,多次代表所在班队参加各类竞赛,为集体斩获诸多荣誉,个人也被评为优秀士兵。“去(部队)之前,我做好了保家卫国的准备,但去了之后我认识到,这只是一方面,作为军人,一定要有奉献自己、服务社会的精神。”在他看来,当兵的日子里,他学会的不仅仅是独立和坚毅,更是一种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

刘忠雷(前排左三)

  1998年刘忠雷结束了军旅生活回到家乡。那年春节,刘忠雷的父亲因病去世,由于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正在上学,考虑到家庭压力,他无奈退伍回到义乌为母亲分担抚养重担。

刘忠雷服役的一些证件

  “那时候因为户口问题,我回来没有分配工作,自己出去这么多年又(与社会)脱节了,第一反应就是去当警察,继续守护社会稳定。”

  从军装到警服,退伍不“褪色”,父亲心中那团正义的火焰,也在不知不觉中,点燃了刘家乐这株“幼苗”。

刘忠雷的”优秀士兵“奖章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小伙子选择当最艰苦的“西藏兵”

  采访时,记者与刚刚参加完全市欢送新兵大会的刘家乐打趣道,“当兵是不是你老爸的意思?”

  “才不是,他逼不了我,是我自己(决定的)。”

  刘家乐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有个“英雄梦”,从小时候热爱的动漫人物拯救世界,到懂事后看了《亮剑》《我是特种兵》等影视剧后,一种“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想法便在他心中根深蒂固。

  “今年的征兵消息还是我自己先在微信上注意到的,我刚和爸妈提出来,他们就很爽快地同意了。”刘家乐说,这是与家人商量的部分,但在预备训练时,他“擅作主张”地填报了前往西藏服役的申请,全市仅12个人。

  “有的人可能想去‘简单混几年’,但我觉得当兵了去哪儿都一样,那为什么不去最苦最难的地方好好磨练一下?”刘家乐说这句话时并不大声,但唇齿间流露着满满的自信和从容。

  采访临近结束,刘家乐的妈妈将一只不大的行李包拿给他,并递上一份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我知道很多东西不能带,行李里也就一些衣物和水杯、纸巾之类的,但毕竟是家里的独子,还是担心他在部队里的生活。”

  “药也不能带,部队有规定。”刘家乐说得坚决。

  妈妈只得放下手中的药,转身走进厨房,“在家这最后一顿,就烧你最喜欢的酱排拉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