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从职业球员到餐厅老板 奥兹坎:用冰淇淋架起丝路友谊桥

发布时间: 2019-09-12 08:32: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奥兹坎·塞泽尔,土耳其商人,扎根义乌十余载,会多国语言,擅长介绍沟通,已在义乌创办了三家餐厅,在外商圈内颇有威望。不仅如此,他积极引进土耳其百年冰淇淋品牌“MADO”,借力义乌市场平台拓展进口贸易,用冰淇淋架起丝路友谊桥。

  奥兹坎展示土耳其冰淇淋

  初见奥兹坎是在异国风情街,这里是义乌外商活动频繁的地方。和其他外商来聚会聊天不同,奥兹坎在这里经营着两家餐厅。现代摩登的建筑风格、装饰华丽的外墙,无不散发着浓郁且神秘的中东风情。此时已是下午两点,但餐厅内依然高朋满座,奥兹坎正忙着招待来往的客人。

  在奥兹坎看来,义乌为全球商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贸易平台,帮助很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在义乌你可以看到共赢,看到不同文化的碰撞,感受到公平和尊重,期望义乌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明星城市。”奥兹坎如是说。

  从职业球员到餐厅老板

  奥兹坎的前半生奉献给了足球,他的后半生则做起了餐饮行业。奥兹坎笑着说:“做餐饮至今,就没想过再转行,我要做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来义乌前,奥兹坎在欧洲一家足球俱乐部打职业联赛。一次训练中的意外受伤,让他不得不提前结束职业生涯。“当时一片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奥兹坎回忆说,自己家族在土耳其有着二十多年经营餐馆的经验,而哥哥在广州的餐馆也已经营了十余年,于是奥兹坎就奔赴广州“取经”。

  不久,奥兹坎家人建议他来义乌开餐厅,而且身边很多在义乌做生意的朋友也发出邀请:“这里没有地道的土耳其餐厅,你过来开一家吧。”

  有了家人的鼓励和支持,2009年,奥兹坎来到义乌,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在义乌看到了未来”:一方面,当时在义乌经商的土耳其商人非常多,环境氛围也好;另一方面,义乌经商氛围浓厚,除了土耳其商人外,还有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商人也都汇聚于此。

  说干就干,数月后,苏坦餐厅正式开门迎客。餐厅提供传统的土耳其烧烤,还有各类甜品以及土耳其特色咖啡,基本所需的调配料都是从土耳其进口。依托义乌市场的客流红利,这家离市场近、口味地道的土耳其餐厅,很快受到了众多外商的喜爱。

  创新餐品优化服务

  有人说,想要留住一个人,先要留住他的胃。奥兹坎希望用美食,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客商。每天,奥兹坎不仅要巡视店面、协调管理服务,还要监控食品质量,甚至连烤肉的肥瘦比、炖汤的火候等细节之处都亲力亲为。

  “来用餐的客人越来越多,这也对餐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奥兹坎要求厨师不仅要为客人提供味觉享受,更要注重营养搭配,还要针对不同国家客商的口味,不断创新菜式。“我们总是试图发现一些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良。”每次店里出新品,奥兹坎都会先品尝,只有自己满意后,才会出现在菜单里。

  “餐饮行业不仅要提供地道的美食,还要提供温馨的服务,要让远离家乡的客商感受到家的温暖。”奥兹坎说,为了解决语言沟通障碍,特地聘请了精通中英文的经理,组织全体员工定期开展双语培训。如今,员工逐渐稳定,服务不断改善,菜品日益丰富,餐厅的生意也是蒸蒸日上。

  “做生意不只是为了赚钱,现在能用美食来满足成千上万的各国客商,感觉很幸福。”奥兹坎说,还有不少客商专程从外地跑来体验,之前有位从上海来义乌采购的客商来到餐厅用餐后,大呼美味而地道,当天这位客商回上海后,又带着妻子专程赶来再吃一顿。

  乘东风拓展进口贸易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各种特色食材和美食沿着丝路穿梭,丰富着人们的味蕾,增进人们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去年,奥兹坎成功签约拥有167年历史,堪称土耳其版的“哈根达斯”MADO冰淇淋的代理权,并在义乌开了两家冰淇淋主题的“MADO”西餐厅,日均客流量达到数百人,深受义乌消费者和外商喜爱。

  近年来,义乌抢抓机遇,重点培育进口市场、发展进口贸易,逐渐成为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对此,奥兹坎深有体会,义乌进口市场的影响力、国际贸易环境的便利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激励非常适合开展进口贸易,尤其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为进口商节约了不少时间和成本。

  奥兹坎表示,目前冰淇淋的原材料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口过来,原先海运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而通过铁路运输两个星期就能抵达,大大降低了成本。目前,奥兹坎将义乌当作发展进口贸易的大本营,向外辐射全国各大城市。今年6月,“MADO”冰淇淋抢滩广州,接下来还将布局杭州、成都、深圳等城市,争取在全国开1000家分店。

  在义乌创业的十余年,奥兹坎早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一年中九个多月时间在义乌,这里更像是我的家。”为此,奥兹坎想在义乌创办一个冰激凌厂,前期已与土耳其品牌方拿到了合作许可,如今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

  奥兹坎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为中土各领域合作带来巨大机遇,希望在日常各种文化经贸交流活动中,传播更多“义乌好故事”和“土耳其好故事”,为义乌“代言”,让更多人能够了解义乌、喜爱义乌,推动更广泛的民间交往,实现互利双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