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坚守岗位34年 徐卫兵:乐当铁路线路平稳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45:2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杨德林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徐卫兵每天都要写好几页工作日记。

  最近,徐卫兵一家传来好消息,儿子徐贤通经过在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一年的实习,已正式成为一名铁路人。

  今年53岁的徐卫兵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金华线路车间主任,在铁道线已整整坚守了34年。

  “我是1985年进入原金华工务段,成为一名养路工的。那时,铁路的运输量没有现在这么大,施工技术和设备也比不上现在的科技化,养路工序都得靠人工完成。”徐卫兵说,每天清晨4时许,他就来到铁路上,趁着蒙蒙亮的天色开始干活,夏天要对抗酷热的高温,冬天要冒着严寒扫雪。就这样,他从一名出色的养路工一路成长为班长、工长,于2004年担任车间主任。

  记者采访当天,徐卫兵一大早就忙着联系备战下半年铁路集中维修,这是一年里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前期调查、方案审查、施工中安全体系的布置、后期质量卡控等,他都亲力亲为。上午9时左右,他赶到施工现场,协调供电、通信、信号等相关部门;上午10时许,他赶回车间组织开会;中午短暂休息后,他又开始忙着编制施工方案、对接施工点,为车务部优化天窗进行资源调整……他的同事告诉记者,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能在办公室或线路上看到他。逢年过节举家团圆时,往往是铁路人最忙碌的时候,管内200多公里的线路,350多组道岔的安全稳定,是徐卫兵的责任。

  “线路上的偏差都精确到以毫米为计量单位,车间管内大多为混凝土枕地段,线路轨道静态几何不平顺容许偏差管理值80km/h<Vmax≤120km/h正线地段作业验收标准轨距为+6、-2mm、水平、高低、轨向(直线)、三角坑为4mm。”同事们称徐卫兵是行家里手,他却谦虚地说自己对维修不是很懂,但实际上比谁都精通,不论多棘手的线路维修问题,到他手上好像都能轻松解决。

  “有他在,我们都很放心。”据徐卫兵的同事介绍,徐卫兵把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给了铁路这个“大家”,只能亏欠了自己的“小家”。从业以来,他已记不清在铁路上过了多少个春节,妻儿也常常到单位陪他值班。在耳濡目染下,儿子徐贤通从小就对铁路有了深厚的感情。在他的心里,父亲的形象如钢轨般执着坚定、如列车般高大。去年春节期间,因放心不下铁路设备安全,徐卫兵连续4天带病值班。

  34年来,徐卫兵始终心系铁道线,他敬业奉献的精神、执着坚守的努力、创新实干的魄力,深得职工与同行敬佩。在他心里,安全不仅仅局限在铁路上,车间派车、出车的道路交通安全同样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对沿线道路交通危险地段进行现场排查,录入车间隐患问题库,根据现场实际制定细化措施,对车间驾驶员进行面对面培训教育,从而提高职工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车间150多人,个个都信服他,不仅是业务,还有为人。”据介绍,徐卫兵一人就带出了2名高级技师、14名技师。对新进铁路的青年职工,他都视为自己的孩子,细细叮嘱安全要点,督促大家加强自我保护。对此,徐卫兵淡淡一笑说,铁路运输安全事关重大,他的手机24小时待命,一有突发状况,他要第一时间协调,确保应急值守人员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每一次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的考验,铁路人都用实干迎接,坚守一线确保设备安全、运输畅通。

  “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我乐当铁路线路平稳的一名‘守护神’。”徐卫兵说,自己工作了34年,一直担任火车线路维修和保养的工作,小到轨道内长了棵杂草,大到道岔是否安全运行,他事无巨细都要时刻检查。因为要凑轨道上没火车的“天窗点”进行检查,所以他的工作时间常常是大家午休或凌晨熟睡的时候,而且因为火车的站段间距较长,他只要一上岗,就得走好几个小时。

  几十年的检测经验,让徐卫兵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管内200多公里线路,350多组道岔,他只要用眼一瞄,就能知道设备是否高低不平,双轨相差多少,与仪器测量相差的数值基本控制在零点零几个毫米,让人叹为观止。从业至今,徐卫兵多次被评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安全标兵”、“十佳安全标兵”。去年,他被评为“金华好人”“浙江好人”,并获“中国好人”提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