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说好不哭你却崩溃,青春本没道理可分说

发布时间: 2019-09-18 09:23: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江南

  9月16日晚11点,周杰伦的新单曲《说好不哭》首发。时隔多年,周杰伦和方文山再度合作,携手阿信倾情出演,琴声舒缓而温暖,一时间在朋友圈刷屏,很多网友都转发新曲,表达对青春的缅怀和致敬。上线不到两小时,新曲数字版销售总额突破一千万。

  周杰伦的歌声,总会引起80后、90后对青春的集体怀念。听到周杰伦的歌声,都难免想起那些青春岁月,坐在教室闻到前排女生洗发水的味道,都难免追忆,那些尚懵懂的岁月,停泊在我们心中的梦想。如今,80后、90后都已经长大,但是对于年少时崇拜的这位偶像级歌手,始终抱着极深期待。

  如今,流行歌王周杰伦已功成名就,爱情美满,事业丰收,但他的歌声依然专注于青春时代的迷惘与爱情,精准捕捉了粉丝的心理。听着歌,在深夜怀一次旧,在路边约几个老友,在通讯簿上拨通许久未联系的号码,是已深陷都市激烈竞争和繁忙工作当中的80后、90后难得的奢侈。

  有人说,年纪都这么大了,竟然还如此矫情,也有人说,花几块钱买个会员,不过是给偶像送钱,等等。这些站在成年人角度的成熟考量,并非许多80后、90后不懂。是啊,时光打马而过,谁心里不清楚?现实许多压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甚至都逐渐偏离了最初的轨道,有许多不尽人意,但是每个人的成长印记,又怎能忘却?

  笔者初中时,校园里周杰伦的歌声四处传唱,印着周杰伦的明信片被当做毕业时的纪念品。那种仪式感,是专属于许多80后、90后的,存贮在了脑海最深处。青春的最感人之处,不在于精致的算计,不在于利益的琢磨,恰恰在于率真,在于一往无前的勇气,在于想说出口却有些畏惧。当听到熟悉歌声,感受到熟悉气息,不过是暂时年少一次,就像打了一个盹。

  因此,明明说好了不哭,许多人听完了崩溃。与其说是被歌词和旋律感染,不如说是唱到了心灵深处;与其说是唱到了心灵深处,不如说是在歌曲的引导下想起了什么,在人海中找到了共鸣。记忆的碎片像雪花般飘来,曾经的你我散落在天边,有多少真心一去不再回来,有多少天真烂漫已被碾得粉碎。少年都渐行渐远,总有一个歌中的细节直抵人心。

  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印记,这些印记大多投射在文艺作品中。电影《东邪西毒》里面有句经典台词:“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无论是60后、70后还是80后、90后,都有一份独家记忆,都会在某个节点、某个场合,让内心受到触动,引发集体缅怀。

  不过,时光的佳酿之所以醉人,越是拼搏过实干过的人体会越深。要想明天有更甜美的回忆,今天就得有铿锵的奋斗。眼下,80后、90后仍然风华正茂正当时。拿出真心和勇气奋力拼搏,扛起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就落在80后、90后肩膀上。一起努力向前,共同谱写华章,才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也方能为明天书写更好的回忆。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