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无人驾驶“路考”抵近,长三角能合力打造国际标准吗

发布时间: 2019-09-19 09:55: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雪松

  9月17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上海举行,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新鲜出炉,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宁波市三地政府联合为浙江吉利等三家车企颁发了首批测试牌照。吉利、江淮、中智行等三家车企获准在上海市指定的公共开放道路上进行测试。报道称,这意味着无人驾驶开始进入“路考”时代。

  这是江浙沪皖在长三角区域、对智能网联汽车在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的协同发力。去年2月,北京率先发布自动驾驶“路考大纲”,明确了通过评估的车辆才有资格上路测试,其中要求车辆不仅要完成会车、过限宽门、窄路掉头、坡道停车和起步等动态驾驶任务,还要考核对道路、标志标线的认知能力及对交通法规的遵守能力。因此业界分析,车辆要通过测试,门槛比人考驾驶还高。

  浙江吉利等三家车企首获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显现了以吉利为龙头的汽车科技研发应用实力,也显示了长三角在无人驾驶领域不甘落后、先人一步的协同力量。在长三角,有杭州作为全球互联网科技前沿重镇的技术支撑,有吉利自主汽车品牌在全球汽车、以及空中飞行汽车等制造业的协同合作,有上海、杭州等地科技人才的强大储备,有长三角经济发展与路网建设的实力支撑……长三角区域通过整体合作,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的“探路”中,无疑具有得天独厚、引领全球的实力优势。

  长三角区域合作、实力齐发,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科技研发与应用,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这项合作,规避了局部研发弱项,减少了各方投资,通过政府牵头,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集中实力办“大事”、横跨领域办“实事”,使得各个领域的科技资源、财力资源等等,都得到了充分发挥,从而消除了“各自为战”的一个个“孤岛”,显现出区域范围内的整体优势。因此,长三角区域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互认合作,可以视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扇科技视窗、一面协同旗帜。长三角区域在其他领域的协同合作上,都可以沿着这个思路寻找成功的方案。

  根据此前长三角区域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合作协议,相关数据可以共享,测试结果共同互认。浙江吉利等此次获颁首次测试牌照车辆,理论上可以在已经确定的沪甬任何一段测试道路上测试。为此,上海将原定的测试公里数延长了将近4倍,延展到53.4公里;测试场景也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涵盖了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各种生活场景。宁波测试道路提供了5G通信基站等智能基础设施,完成了智能感知等系统,实现了国家级开放环境智慧汽车试验基础建设目标。沪甬两地测试道路,既可各领风骚,又可优势互补。这些都为无人驾驶快速步入“路考”时代,提供了实力基础,也提供了样板模式。

  无人驾驶技术落地应用,长三角区域可以为全国、乃至全球,探索标准路径,提供国际标准。仅以浙江为例,浙江已经布局打造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构建的“智能高速公路”,去年杭州已经向阿里巴巴颁发第一张自动驾驶牌照。以阿里巴巴为标志的浙江互联网科技、数字技术运用,以浙江吉利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等,一旦在长三角区域统一协调的智能网联汽车未来之路上形成合力、相互助力,一定能将未来与今天拉得更近。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