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浙江新闻:“办公室小野”肯担责了,平台的监管何时落地?

发布时间: 2019-09-19 09:55: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平原

  据报道,近日,“办公室小野”方面来到山东枣庄,与模仿用易拉罐炸爆米花烧伤离世女孩哲哲、受伤女孩小雨的家属见面协商。小野表哥表示,无论谁对谁错,他们会对哲哲家属进行人道主义帮助。17日,哲哲家属与小野方已签和解协议,具体内容双方尚未透露。

  8月22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山东枣庄市市中区永安乡居民周先生的14岁女儿哲哲和12岁的邻居女孩小雨模仿网络短视频,想用酒精灯加热易拉罐做爆米花,引起爆炸和着火,两人被烧伤,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哲哲终因感染过重,最终于9月5日上午不幸离世。

  悲剧发生后,网红视频博主“办公室小野”成为焦点,两位女孩的家人称他们的孩子模仿的就是“办公室小野”的易拉罐制爆米花视频。“办公室小野”是一个“专门在办公室环境下,用各种新奇手段制作食物”的美食创意博主。9月10日上午,“办公室小野”微博发布书面声明,坚称两个小女孩模仿的并非自己的视频,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的视频早在2016年就于网上流行。

  对“办公室小野”的回应,舆论和公众并不买账。据报道,一次演讲中,“办公室小野”直言,有消防蜀黍警告她,这些行为非常危险,“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并且涉嫌违法”。发布一些具有危险性质的视频博人眼球,并且没有安全提示,自娱自乐倒也无碍,但是作为有着数百万粉丝的网络大V,一举一动备受瞩目,随便一个视频全平台点击量都上千万,难免影响到粉丝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特别是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而言,极易产生不良诱导。

  就像“办公室小野”在文章中反思所说:互联网不是成人的互联网,大量的小朋友已经成为重要的资讯消费者,是我不够警觉,作为大V没有做好表率作用。如今在互联网平台上,各种资讯、视频等内容良莠不齐,青少年学习观看完全没有门槛。诚然,“办公室小野”等内容生产者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一些平台对这些网红博主的行为遮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就拿“办公室小野”这个事件来说,发布了那么多视频,难道平台一直都没有察觉吗?显然,不可能。

  CNNIC第44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59亿,较2018年底增长3391万,占网民整体的88.8%。其中长视频用户规模为6.39亿,占网民整体的74.7%;短视频用户规模为6.48亿,占网民整体的75.8%。在网络视频等内容渐成大众化娱乐化的今天,如何规避青少年观看风险成为了值得探讨的问题。除了创作者应该严于律己,尽可能做到风险安全提示,平台的监管责任不可或缺。既然“办公室小野”已经和家属和解了,那么为何平台迟迟不现身表态?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