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巩固国卫“金招牌” 病媒防制不放松

发布时间: 2019-09-21 12:54: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柳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柳青)自200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义乌先后三次“保卫”复审成功。可以说,国家卫生城市这一国家级荣誉,不仅仅是义乌的一张金名片,也是这座城市的情怀和印记。

  作为巩固“国卫”的重要内容,也为了净化卫生环境、预防控制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2016年,我市就建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义乌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市、乡镇(街道)、社区、单位四级病媒生物防制组织网络体系。市爱卫办每年制定下发春秋两季灭鼠工作方案、夏季灭“三害”工作方案及越冬蚊防制方案,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统一投药,开展科学防制。今年以来,我市还每月定期对病媒生物进行检测,其中1-6月份的评价结果显示,总体密度达到国家卫生城市C级标准。针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也都及时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将其作为重点问题在夏季灭三害工作中进行。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14个镇街病媒生物防制经费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区470余万元。为确保各镇街的防制工作落实到位,掌握和评估全市病媒生物控制水平,市爱卫办建立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公司组织开展1年2次的评估工作,2015-2018年,市财政共投入专项经费110万元用于病媒生物防制第三方效果评估。

  同时,从2017年开始,我市连续举办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公司技能比武,通过应急响应、理论测试、病媒生物鉴定、喷洒技术四项比武内容,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及实战应急能力。

  通过“政府负责,属地管理,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我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病媒生物防制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城区病媒生物防制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