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以党史小故事 展现革命大情怀——《义乌红色故事汇》编写完成

发布时间: 2019-09-22 08:07: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静恬)日前,由中共义乌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及审核,义乌市作家协会原主席骆有云选编的《义乌市红色故事汇》正式编写完成。该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立足义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大量鲜活史实,以短小精悍的故事形式,创新重现风云激荡的义乌党史。

  高唱理想之歌、重温峥嵘岁月、缅怀血色丰碑、感受风云激荡、领略战地黄花。透过一本书,追寻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吉光片羽,一部厚重的义乌党史正徐徐展开。

  以党史小故事展现革命大情怀

  《义乌红色故事汇》全书共有5万多字,分5个篇章、70个篇目。第一篇章“理想之歌”叙述陈望道、吴晗、冯雪峰等义乌共产党人为理想而艰苦奋斗的故事;第二篇章“峥嵘岁月”,从重大的革命历史节点切入,再现波澜壮阔的义乌革命斗争的重大历史事件;第三篇章“血色丰碑”、第四篇章“风云激荡”,以翔实生动的革命活动、烈士事迹,铺绘了热血动人的红色往事;第五篇章”战地黄花”,将发生在义乌的重要战斗串联在一起,于烽火硝烟中铭记来时之路。

  据介绍,该书立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义乌共产党、人民群众的战斗历史,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从建党到义乌解放期间无数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英勇事迹与时代精神,揭示了义乌地方党组织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此书在选编过程中力求以历史档案和有关党史资料为依据,认真筛选生动、准确、励志的历史事实,以短小的小故事为载体,体现红色故事的深刻内涵。在此基础上,注重挖掘地方特色和时代主题,使本书具有一定的政治性、资料性和可读性,真正起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这也是第一次用小故事的形式来书写义乌党史,从一个个的侧面,一件件的事件,来充分反映义乌党史发展的整个主脉络。它们就好像一朵朵小浪花,在回忆革命斗争的艰难过程以及革命人物的精神风貌中,再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义乌这片土地上掀起的斗争巨浪。”义乌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刘俊义说道。

  此外,《义乌红色故事汇》也向读者展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革命情节,如大汶口据点受降、坚贞不屈的杜春妹、冯雪峰的一件长衫、骆守宝皖南脱险、柳村会议的细节还原等,相当引人入胜。书籍中还配备了历史照片、人物简历等细致的图文注解,极大丰富了图书的知识含量和表现力。

  以工匠精神梳理党史脉络

  党史还可以怎么讲?在《义乌红色故事汇》的编纂过程中,这个问题一直是横亘在本书选编者骆有云以及编纂小组人员心头的一道难题。经过几番的思虑与讨论,他们决定以小故事形式别具一格讲述义乌党史。

  “小故事的篇幅有限,力求短小精悍,一般限定于500字至800字之间,而党史的资料却非常庞大,有的比较冗长,且头绪纷繁;有的仅有寥寥几笔,在时间、地点、人物、细节上都要查找资料,仔细核实。说实在话,要比较准确地把握和表现出来还是有难度的。”骆有云说道。他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参考阅读的党史资料在六七十万字以上,有的还要反复阅读、反复琢磨,选择比较合适妥当的编写角度,在选材、篇目、构架、角度、文字等方面,确实花费了不少心血。

  然而如今细读成书,全书内容丰富、表述精当、文字洗练,跟随着字里行间的转换,可以真切地触摸到革命斗争历史的脉动,再现当年的革命斗争风云和革命先辈的精神风貌。该书叙述深入浅出,带领读者从历史走到现实,从理论进入实践,仿佛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70篇文稿,每篇少则修改了五六遍,多则修改了10多遍,经过前前后后的多次论证和讨论会,全书大层面的调整和修改也达到了七次之多,更不用说小范围的改动。”骆有云说道。用短小精悍的小故事形式再现风雨激荡的义乌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在有限文字中囊括丰富的历史信息,这本书的编成凝结了诸多人士的心血。

  本书在选编过程中,还得到金华市作家协会原主席王槐荣先生的精心指导,并提供了珍贵的图文资料。他认为,义乌今天的发展,是当年革命斗争精神的一种传承,编纂这本红色故事教育读本很有意义,除了作为义乌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资料外,特别是可以当作义乌市中小学生长期使用的教育读本。

  据介绍,本书的编写主要参考《中国共产党义乌历史(一)》《信仰的力量》《追寻烽火岁月》《踏遍青山》《抗战中的坚勇大队》《吴店革命斗争史》《抗争集》以及各相关网络资料。除了充分的文史资料可考之外,在选编过程中,一些陆续挖掘涌现而出的史料也尤为珍贵,如在《大汶口据点受降》一文中穿插的新四军第一纵队第三旅八团营级以上干部合影配图,便是八大队整编后部分干部的合影首次在公众面前呈现。

  细读此书,印入眼前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情怀、一段历史、一份怀念。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