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寻访上溪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42: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中新报与义乌上溪镇政府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寻访上溪红色印记”活动正顺利进行中。6月25日,该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的系列报道和活动点燃了广大市民的爱国热情。

  实地寻访,

  采写“红色印记”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以发生在上溪的革命事件和革命烈士事迹为线索,以讲好革命故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的创新、创业热情,同时挖掘整理上溪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助推上溪和美乡村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红色印记”系列报道着重体现三个“度”:故事有温度、传承有力度、宣传有广度。

  上溪人杰地灵,涌现了吴山民、吴晗、吴莆新、吴璋等一批英烈志士,本报记者通过走访部分烈士、名人故居、会议与学校旧址、革命烈士墓等,探访他们生前居所,记录亲友们的叙述,了解他们为革命作出的努力,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

  其中,吴晗墓位于上溪镇苦竹塘村虎山公园,为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吴晗的衣冠冢,由很少为人题字的原国家领导人朱镕基给吴晗墓写碑文题纪念亭名。吴晗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现代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他追求进步、追求真理、坚持革命、英勇奋斗和献身中国文化与教育事业的一生,值得人民永远怀念。

  被誉为义乌“抗日县长”的吴山民,被人们称作“红色县长”,至今仍有许多故事在民间流传。本报记者通过走访他生活过的地方,了解他爱国、抗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一生。

  此外,记者还采写了流传在民间的“双枪老太婆”陈英的故事、大孝子吴子明、行走的“勋章”伴随后半生的吴莆新等革命先烈的故事。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可读性强,生动讲述了英烈们临危不惧、英勇抗战的事迹。

  记者还走访了曾经的义乌“黄埔军校”八大队军政干部培训班,提前“毕业”的100多位部队骨干和进步青年,后来均成了抗日战场的中坚力量,为夺取抗战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传承红色文化,举办红色活动

  7月26日,新报小记者采风团一行参观了上溪镇红色文化长廊,了解革命家吴山民等人的生平事迹和塘西桥战斗等红色革命故事,瞻仰吴店烈士陵园,最后来到和平村文化礼堂参观。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用写作文的形式来缅怀先烈。

  今年以来,上溪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8月23日,本报刊登了上溪党建工作“别样红”的新闻,体现红色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创新的传承力度。接下来,本报将为本次活动编一册红色书刊、绘一张红色地图、赴一场初心之旅、办一场红色展览。

  “通过此次活动,激发社会正能量,点燃义乌人民的爱国热情,更好地引导义乌新生代追求中国梦,为义乌建设发展凝心聚力。”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这一系列策划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上溪将继续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擦亮红色名片,打响红色旅游品牌,实现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