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上溪:“联”让百姓省心舒心顺心

发布时间: 2019-09-11 09:30: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周静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洋娘舅”在调解纠纷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鸡毛换糖”再出发,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努力为传承和弘扬“枫桥经验”谋求上溪样本,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联席会议联起各方心

  50多名外省职高学生暑期到义乌工作实践,工资结算时引起纠纷,向警方报警。上溪派出所民警在了解事情原由后,交由工商、人力社保局、司法所共同办理,几个部门联合商讨后展开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平息了事端。

  这要归功于上溪镇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上溪派出所副所长王飞剑说,过去,民警在处警时接到的纠纷类警情中,不少牵涉多个部门,光靠一家难以解决,而简单引导到主管部门或法院去解决,又因种种原因,造成反映问题或以矛盾纠纷“无人管”引发重复报警或矛盾升级。

  怎样破解这个难题?在与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沟通下,4月,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应运而生。成员单位有上溪派出所、法庭、执法大队、税务大队等单位,每个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与联席会议办公室及其他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等工作。

  上溪镇综治办副主任、司法所所长王珏强说,联席会议机制是平安建设的一个重要议事协调平台。到底能不能实现初衷?执行到位是关键。

  一份“矛盾纠纷案(事)件移送函”将相关单位联在一起。

  “上溪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单位于2019年7月10日发现陈某某造房纠纷……现移送你处调处,请将办理结果于2019年7月15日函告我单位。”这是上溪派出所流转给上溪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领导小组在接收后,打了一个回执单。具体处理单位则以反馈函形式向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结果。

  事情办没办,办得如何,都有据可查。

  联席会议机制使之前的“无人管”“推着管”到如今的“联合管”。

  王珏强说,除了矛盾纠纷流转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民情民访代办等联动工作机制,对维护上溪的平安都是有力的抓手。

  警企联调使“同心圆”更圆

  “平日里,在警务室和我一起办公的有市场综治管理办公室、司法所、模具城管理人员,如今又增添了新成员。行业协会人员的加入,可以说力量更强了。”“同心圆”警务室民警俞骁表示。“同心圆”警务室是上溪派出所设在义乌模具城的警务室。

  义乌模具城是浙中最大的模具专业市场,60%商品出口,辐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市场特殊性,时常发生行业质量标准方面的矛盾纠纷,许多甚至“跨越了国界”,处理难度极大。2018年7月,“同心圆”警务室建立,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走出了一条警企联调的新路子。

  2018年,模具城内的纠纷警情呈现断崖式下降,从2017年的187起下降到36起,真正实现“矛盾不出市场”。警务室还邀请来自11个国家的12名“洋娘舅”,共同参与市场内涉外矛盾纠纷调解。截至目前,已调解62起,调解成功率100%,为中外客商挽回经济损失810余万元。

  模具城行业协会会长金承高表示,警务室成立后,使复杂的行业质量标准纠纷有了专业的调解员,外商遇到纠纷也能就近找到“听得明白、说得清理”的化解点,在方便群众的同时,纠纷警情同比下降了60%。

  去年11月,在黎巴嫩“洋娘舅”的帮助下,顺利调解了模具城经营户和黎巴嫩外商的生意纠纷,调解结束后,外商对参会人员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的公正立场表示了高度赞扬。

  民情民访代办乐了百姓

  和平村村民王某门前花盆被损坏,与邻居阿成引起争执,并动起手。接警后,民警前去处置,双方仍不肯罢休,民警将他们带到司法所解决。

  “值正班民警接到纠纷类警情后,便通知值副班的民警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共同出警,能当场调解的当场解决,有困难的带回司法所再作调解。”王飞剑的解释道出不送派出所的原由。

  正常上班时间,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在司法所,下了班之后,就转战派出所,随时解决矛盾纠纷。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效率高,当事人满意。”王珏强表示,民情民访代办方便了群众,也让一线民警从繁杂的纠纷警情中解脱出来。

  在上溪镇每个村的显眼位置,可见一块块告示牌,上面是上溪镇“部门联动+民情代办”便民服务站的相关内容,公安机关、司法所、行政执法等相关单位职责一目了然。

  王飞剑说,以前,群众有民情民访诉求,往往不知该找什么部门,即使知道,又往往找不到。于是,群众在村(社区)、乡镇(街道)、职能部门之间来回跑,小问题拖成了大矛盾,效率低不说,办事体验感差,不利于事情的解决。民情民访代办制度的推出,实在是一件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而要使百姓真正受益,让他们知晓是至关紧要的第一步。

  于是,在每个村居的公告栏里,都贴上了警情流转的公示,上面有每个部门的具体负责人和联系方式。“我们要求服务站成立的时候一定要‘敲锣打鼓’,吸引村民驻足关注,引导老百姓有地方去、有人可以找。”如今,上溪76个村居的“部门联动+民情代办”服务站都已经完成,进驻每个村的调解室。

  “我是村里调解第一责任人。”塘西村支部书记吴荣庆自豪的语气背后是担当。如今在每个村都有调解室,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民情民访代办制度,把矛盾排查责任直接落实到最基础的村级组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把“问题发现、解决、处置、稳控在基层”的工作要求直接变为现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