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上溪镇和平村为义乌县委机关旧址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21:4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位于上溪镇西南部的和平村是义乌市的革命老区村,也是红色文化精品村。昨天,记者在和平村走了一圈,看到各种各样的红色风景,充满了正能量,别有一番情趣。

  据悉,“和平”的含义就是“政治和平,世无兵革,心安而天下平和”。一转眼76年过去了,义西地区已成为义乌市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前来学习考察。如今的红色文化既装点了和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又吸引了不少城区居民前来游览观光。

  义乌县委机关旧址位于上溪镇和平村,现门牌号为和平村后车门9号。老屋朝东3间、朝北2间,均为平房,进出交通方便,后年久失修,已拆除重建。

  据和平村村委会主任吴念介绍,该旧址已被拆除三十年左右。“这房子属于个人,是农户的祖宅。倒塌之后,他重新建造了。”

  “当年这里是第八大队老革命根据地,成立了椒峰小学,开会都在我们村的一个农户家里开的。”吴念口中的农户指的是吴璨扈。当时,义乌共有党员300余名,大多集中在义西地区。吴璨扈与他弟弟均是第八大队的成员。吴璨扈终身未娶,无后代,于1958年离世。

  “当时有人在这办公的,地下党、第八大队人员在这里秘密商量事情,最多的时候人数有10多个。”吴念介绍,他们准备按照当时的风格,建一座义乌县委旧址纪念馆,预计投资20余万元。这已经列入了今年村两委即将实施的计划。

  据悉,1941年5月中旬,义乌县委机关从稠城石鼓金迁至吴店。县委书记江征帆等人以义西金东为中心,在下宅小学开办游击训练班,积极准备迎接武装斗争新形势的到来。吴琳财、吴瑾等30余人为训练班学员,陈家金、金开明为军事指导员,以金天静为首的下宅党支部负责训练班的食宿与安全。

  据和平村支部委员吴琅忠介绍,江征帆后改名为萧江,1939年12月,义乌县委书记李乐山调任到中共江山县县委书记,萧江任义乌县委书记。

  该村村民吴璨扈家因交通方便,地势较高,视野开阔,再加上这一带红色氛围较浓,就成为理想的义乌县委机关所在地。

  据吴琅忠介绍,1941年,义乌县委采取“精干隐蔽”的方针,动员党员干部利用公开职业作为掩护。当时萧江的公开职业为记者,曾住在吴璨扈家长达两年。当时的义乌县委在柳青开展工作,鉴于对敌斗争形势严峻性的分析,当年5月,义乌县委决定迁移到吴店(现上溪镇和平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