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带孙费”争议解“法结”更要解“心结

发布时间: 2019-09-23 15:06:0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许晓芳

  近日,四川绵阳的王大妈觉得自己任劳任怨带孙子9年,却没换来一家人的和谐美满,心酸之下,就以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索要14万“带孙费”。这件事在网络上立刻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讨论:究竟有没有必要支付“带孙费”?

  老人们为孙辈的付出自然并非天经地义。在缺乏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的情况下,老人对孙子女的照顾构成无因管理,其间产生的支出本就应该由孩子的父母来承担,从法律角度上来看,“带孙费”必须要交。

  但我们要看清的是,法院判决中的“带孙费”并非是老人照看孙辈的劳务费,而是此前老人抚养孙辈产生的支出。毕竟,“家庭”“亲情”本就与“奉献”“付出”紧密相关,若是连家人间的扶持帮助都要用金钱来衡量,亲情的宝贵又从何谈起。

  不得不承认,在当下,“老人带孙子”的确有很大的“市场需求”。随着“双职工”家庭变得越来越普遍,“谁来带孩子”成为很多父母的头疼事。请保姆吧,成本很高不说,还得担心孩子是不是真能得到好的照顾;夫妻一方辞职回家吧,经济牺牲也不小,还容易引发关于“谁付出更多”之类的家庭争议。这时候,往往只有家中老人“挺身而出”,将带孩子的重担接过来,才能解决燃眉之急。更何况,“老人带孙子”也有很深厚的社会基础。在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老人们带孩子是温馨家庭的一个重要体现。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对于很多老人而言,也不失为人生乐事。

  因“带孙费”对簿公堂的,毕竟还是个案。在很多“带孙费”争端中,老人们宁可“家丑外扬”也要争的,并不仅仅是“经济账”,更是希望算好家庭中关于责任与奉献的“情感账”。所以说,这类新闻给我们的启发,重点在于唤醒对身边人付出的珍视和感恩,而非单单“养孙费该不该给”这类金钱问题。我想,法官面对这类问题时,也应注重“柔性”审判,将重点放在调解和情感修复上,以和为贵,才能让“家务事不再难断”,在解开“法结”的同时也解开“心结”。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