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从“立规矩”到“守规矩” 文明养犬“义乌模式”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9-09-24 10:1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近日秋高气爽,家住北苑街道国际村的孙女士在附近公园遛狗时,因所携带犬只未悬挂狗牌被执法队员巡查发现。

  “前段时间朋友送的狐狸犬,原本想就这几天去做养犬登记的,不想今天被你们碰上了。”虽然解释再三,但孙女士因违反了《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第八条第二款———“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重点管理区饲养犬只”,现场被执法队员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被扣除2分个人信用分。

  今年以来,执法局通过部门联动,全力查处违规养犬行为,以处罚倒逼养犬规范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处罚959起违规养犬案件,处罚金额达16.6万元,并将处罚与个人信用挂钩,实施信用惩戒近500起。

  有法可依勿以事小而为之

  备受关注的《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于去年12月31日起施行。此举也意味着,从那一天起,金华市范围内的养犬行为必需“按规矩来”,有法可依,义乌也不例外。

  眼下,该管理规定已正式实施快10个月,经过数月的持续宣传、整治,义乌在推进文明规范养犬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群众知晓率和执行率在不断上升。从6月1日以来,义乌市违规养犬行为进入“严管重罚”阶段,从处罚情况来看,遛犬不牵犬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仍时有发生,“按规矩”养犬任重道远。

  违规养犬,不仅吃“罚单”还要被扣信用分,在我们身边,类似例子并不鲜见。不久前,家住稠江街道楼下村的童女士,因携带自家宠物狗外出时未拴狗绳且未采取其他防止伤害他人措施,被执法局处以200元的罚款,并扣除2分个人信用分。“我知道带犬只外出时要拴束犬链,但想想自家的狗比较听话,就没有用。”属于“明知故犯”的童女士直言,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带犬只出门一定会拴束犬链,“按规矩”养犬。

  现行的《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对禁养规定、养犬条件、养犬行为规范、犬只禁入区域以及违法行为的处罚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阻止和举报违法养犬行为。遛狗不戴牌不拴绳、不按规定去登记免疫……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都可在管理规定中“对号入座”,面临数额不等的处罚。

  另外,执法部门在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相关系统自动对接信用办,对处罚当事人进行信用扣分。依据义乌市有关扣分标准,具体扣分情况分个人和社会法人两种———若处罚对象为个人的,罚款50元以下不扣分;50-600元扣2分;600-3000元扣4分;3000- 10000元扣6分;10000元以上扣8分。若处罚对象为企业、单位部门等社会法人的,则按照其他相应标准扣除。

  以他律促自律养犬要按规矩来

  从“立规矩”到“守规矩”,依规养犬任重道远。“处罚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大家切实做到规范养犬。”这是执法部门的心里话。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文明养犬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爱犬人士对规范养犬事项从起初的漠视和不理解,转化为支持甚至积极参与。前段时间,朱先生在幸福湖大通路遛狗时,因犬只未佩戴狗牌被执法队员处罚50元。朱先生对此表示不解,从而不愿配合执法,双方一度发生争吵。回去后,他将自己的遭遇发在爱狗人士微信群里,引起了热烈讨论。这期间,朱先生发现很多群友和他最初一样,对执法不理解,还有一些人对幸福湖禁遛区的界限也不是很清楚。在和群主进行一番讨论之后,他们决定成立志愿者队伍,和执法队员一道开展一次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几天后,执法局后宅大队联合这支“幸福湖遛犬大队”志愿者队伍,自备工具来到幸福湖,对进入禁遛区遛狗的市民进行劝导、现场清理宠物粪便、开展文明养犬宣传。

  “堵不如疏,促他律为自律。”有业内人士认为,一般都是执法部门联合镇街、社区等开展各类整治、劝导活动,其实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源头在人不在犬,也就是在犬主人身上。只有当他们自己主动参与到犬类管理中来时,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遛犬素质和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的文明养犬氛围。

  养犬要规范,文明靠自觉。犬类管理工作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各镇街及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年初以来,义乌市以犬只免疫、养犬登记“一体化”为核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实施“一站式”服务,通过实施“管理智能化”“许可零次跑”“证件减量化”,探索犬类管理新经验,打造养犬管理“义乌模式”。

  期间,从方便群众办事实际出发,合理设置免疫登记点,采取“固定+流动”相结合的形式,设置了18个固定免疫登记服务点和11个流动免疫登记服务队,实现全市各镇街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实施犬只免疫31769只、犬只登记14167只。

  目前,义乌市还探索开发了“义乌市犬类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实现数据共享,实现免疫—登记—审核—发牌“一站式”服务。犬只免疫牌、免疫证与电子犬牌“三合一”,只要扫一扫犬牌上的二维码或通过芯片感应,即可获取犬只身份信息及免疫等信息。此外,该系统还能提醒犬主及时对犬只进行免疫,提高免疫率。如果犬只走失,也能借此及时联系到犬主,实现可追溯智能化管理,有效减少不文明养犬现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