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日新月异“路路通”——义乌交通建设回眸

发布时间: 2019-09-25 07:5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年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城市立体交通网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年忠)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曾有外地记者这样形容义乌的交通:汽车跳,义乌到。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义乌交通建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铁路、公路、航空等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初步确立,直接有力地支撑了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建设,支撑着义乌这座新兴的明星城市的快速崛起。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回眸一下义乌日新月异的交通工程建设。

  全国首个建成绕城高速的县级市

  对于义乌人来说,2018年6月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义乌绕城高速最后一个节点———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并网通车。这标志着义乌66公里长的绕城高速全部建成并通车,义乌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建成绕城高速和高速出口最多的县级市。义乌绕城高速由义东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甬金高速公路以及疏港快速路相连而成。

  义乌绕城高速的建成,大大缓解了义乌城区的交通压力。义乌是全国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大量的机动车给义乌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此前,义乌境内只有义乌(后宅)、上溪、义亭、徐村、义乌东等5个高速公路互通,义乌绕城高速建成后,新增了望道、佛堂、廿三里、苏溪、福田、湖门等6个高速公路进出口,可以让义乌各个区域的机动车就近上下高速公路,从而大大缓解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

  据介绍,义乌绕城高速是义乌公路总体布局规划“三环三纵四横三连六射”公路主骨架中的“一环”,也是构建金义都市区“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节点。

  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农村公路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坚持多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一个全域“四好”、突出精品、共创和美的美丽乡村路义乌样板。

  在这一过程中,义乌采用“国企结对,个性定制”的做法,围绕“十路十景”,打造农村公路精品线,其中重点打造“望道信仰”“红糖飘香”“赤岸西海”等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辐射带动全市农村发展。2017年以来,全市10条精品线上,开展道路白改黑、沿线绿道、配套服务设施等工程建设,目前已实施工程项目177个,国企累计投入精品线超4亿元,对接招引产业项目达103个。同时,依托义乌8家国企各自的产业发展思路,景区化打造文化展示、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亲子游乐等不同主题的10条精品线,同时以“长藤结瓜”的方式,串联起35个三星级村,辐射200多个沿线村庄发展全域旅游。

  大路大富、小路小富,无路不富。义乌优化路网,建设先行,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已达1538.6公里,形成了以国省道为主干道、县道为主体、乡村道为基础,纵横交错、贯穿全域的公路网。义乌农村公路建设起步早、效果好,1994年即已实现通乡镇公路硬面化,1998年实现村村通公路,2003年实施乡村康庄工程,2005年实现等级公路行政村覆盖率100﹪,2006年开始实施农村联网公路工程,2018年实施美丽精品线、大中修、提升改造、新建农村公路工程,里程数超100公里。

  目前,全市有农村公交线路150条,拥有车辆776辆。2018年7月,全市所有公交线路和车辆完成线上移动支付功能。“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与完善,使义乌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市建成一星级村288个,一星级样板村56个,三星级村35个,五星级村试点5个,省级美丽示范乡镇2个,省级精品村6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4个,还获得省级“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的荣誉称号。2018年,对接农业项目76个,成功引进11个,总投资超130亿元。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初步确立

  近年来,义乌交通立足全局谋发展,实施大投入,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全面推进现代交通“五大建设”,高标准构建四大经济交通走廊,初步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确立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有力地支撑着义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建设。

  经过多年建设,义乌已基本形成以G60沪昆高速(杭金衢高速)、G1512甬金高速、S45义东高速、疏港快速路、国贸大道、环城公路构成的二环一纵主骨架,以G527(37义东线)、G351(37复线)、S310(37省道改建)、S210、稠佛公路、上佛路、香溪路、金义东公路、四海大道、五洲大道、阳光大道等公路为主体,以县乡公路为补充的覆盖城乡所有区域的公路交通网络。

  对外联系方面,在S210、S310、四海大道、金义东公路的基础上,经过近年来大力实施与周边县市跨境公路的互联互通工程,义乌至浦江公路、37省道改建工程、37省道复线工程、37省道义东线、义武公路、义兰公路相继建成通车。目前,义乌境内共有3条国道、5条省道(含规划),是全省范围过境国省道最多的县级市。

  随着金华义乌东阳市域轨道交通工程(义乌段)、义甬舟铁路、杭温高铁的开工建设,铁路义乌站将由中间站升为铁路枢纽站。未来,义乌还将拥有国际商贸城长途客运中心和城西客运站两个一级客运站,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物流建设一直是义乌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69届年会正式将义乌列为国际陆港城市以来,义乌一大批物流基础设施得以建成使用。今年义乌将新开通京东义乌电商产业园项目、深国际智慧物流项目、中通快递浙江总部项目等一批重点物流建设项目。2014年义乌铁路物流中心被列为长三角路网性物流中心,正式开通“义新欧”班列,至今常态化运行,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全球20大海运公司中有18家在义乌建立办事处,开通“卡车航班”,物流立体网络基本形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