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校一策”保畅通 义乌城区交通进入“开学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9-06 09:05: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9月2日以来,义乌各中小学正式开学,记者从市交管部门获悉,随着开学接送孩子的车辆增加,以及城区有机更新、部分学校周边道路提升改造等原因,城区交通压力剧增,义乌交通进入“开学模式”。但与此同时,交管部门提前做好疏堵准备,联合市教育局积极制定并推出“一校一策”交通管理方案,即为每所学校制定出一套独有的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和交通秩序整治方案,在各街道、学校以及家委会的共同帮助和配合下,“开学模式”不再是问题。

  看得见的交通“微循环”

  “送孩子去学校时,虽然汽车蛮多的,但是很有序,有交警和家委会的家长、保安在引导,车子没过多久就能绕出来。”开学以来,不少家长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有目共睹,“开学模式”虽然开启,但“堵”只是暂时的,在各方力量的积极疏通下,学校周边的道路很快就流动了起来。

  为了打通学校开学的交通堵点,开学前,交管部门就积极应对,全面摸排情况,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更前往香山小学、绣湖小学、稠城一小等易堵的学校指导校园周边交通组织工作,与校方负责人实地察看现场道路,对学校周边交通标志、交通设备进行勘察与完善,同时,结合不同学校周边的交通现场及“痛点”,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做到“一校一策”,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顺畅、规范、安全、有序。

  绣湖小学地处主城区繁华地段,一到上下学时段,受接送学生的车辆与社会通行车辆相互交织影响,使原本车流量就大的附近更加拥堵。为此,交管部门通过调整道路单行交通组织,打通区域微循环,引导家长从县前街驶入学校门口接送学生,再转向新马路两边迅速离开,以减少车流交叉点,提高通行效率,缓解学校周边区域通行不畅的状况。

  与此同时,交管部门还在福田小学附近的夜市站前进行限时单行,并设置护学岗,活用道路设施,实现上下学时间段的“微循环”,同时与工地指挥部协调,上下学时间借用施工空地作为家长停车场,可停100多辆车。

  分离冲突区域让车流“动”起来

  记者了解到,在优化改造的试点学校中,义乌中学的接送交通组织形式成效明显。此前,每到双休日,义乌中学周边黎明湖路、南门街方向道路车辆就拥堵。上半年,市交管分局前往杭州考察学习,借鉴杭州经验,与教育局、校方商讨并规定,让接送车辆从南门进、东门出,且车辆不经过学生生活区,直接从体育馆方向出,充分利用校园内部道路,让接送车辆流动起来,避免了周边道路拥堵。该方案实施一学期后,效果良好。

  “活用义乌中学经验,我们应该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分离冲突区域,将接送学生的车辆与社会通行车辆分开来。”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香山小学如今搬迁至原义乌四中校址,部分学生及家长对路况还不熟悉,为便于学生接送,交管部门与校方在南侧增设学生专用校门,并开放长期封闭的西门,分离接送车流量,也使学生可直接从停车场进入学校,增加了安全性。

  不仅如此,交管部门还协调稠城三校调整其大门位置,采用剥离冲突区域、分离冲突点的手段,将原本在机场路接送学生改为在车站路临时停车场接送学生,极大缓解了上下学时段机场路拥堵问题。

  专用停车场、人行天桥优化交通环境

  依托“警、家、校”三方论证机制,针对接送孩子车辆无序停放,因停致堵、致乱问题,各学校也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开辟专用停车场、增设人行天桥等设施缓解交通拥堵,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在交管部门的积极协调下,稠城一校门前朝阳停车场将可容纳400辆车,并实行上下学期间免费停放。此外,城中路稠城一校附近将增设一座人行天桥,学校还提供托管服务,有一半左右的学生将在下午5点后离校,分批放学缓解了接送车辆拥堵。而在稠州中学、宾王中学以及绣湖中学附近,学生过街的人行天桥均已投入使用。

  北苑学校分初中部和小学部,初中部1780人,小学部1600人,学生总量较大,给周边拥军路、丹溪路、望道路带来巨大交通压力。但小学部校内地下停车场同时开启,通过党员教师的劝导指引,接送车辆从拥军路(南门)进入地下室,从柳河路(北门)出,有效实行车辆分流。校园周边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禁止校门区域停车,交警、护学岗将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增加警力投入、完善安全设施、推进共治共建、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科技管控等举措,不断完善‘一校一策’方案。”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有了校方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有了家委会成员、党员志愿者的鼎力相助,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