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 正文

降低“门坎” 走进“心坎” 义乌红旗村便民代办渐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9-27 10:46: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学坤 通讯员 陈津康 朱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学坤 通讯员 陈津康 朱潇 编辑 童晓)“目前,我们红旗村365便民中心可以代办义网通办的1460项业务,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市级365便民中心同等服务。”义乌大陈镇红旗村村委主任陈黎明说。

  近日,红旗村党支部结合群众办事堵点,围绕“如何跑出便民代办新速度”开展了调查研究,创新“钉钉代办”便民新模式,推动村民办事从“不出村”到“不出门”、“少跑腿”到“零跑腿”、“村民向上跑”到“干部向下跑”完美蜕变。“我昨天晚上在村民微信群里反映窨井盖破损,没想到早上7点,我出门时就发现已经换好了,这办事效率真高!”提到村便民服务的发展,家住红旗村的陈钟赞叹连连。

  代办服务人才保障

  大专学历、熟练掌握各项办公技能,80后女孩丁亨已经在红旗村专职代办员的岗位上驾轻就熟。

  记者了解到,为留住人才,推动代办服务从“现场办”向“网上办”延伸,红旗村做了很多探索。一是通过综合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等职务配备,提高了代办员薪资待遇;二是及时给予组织关怀,积极培养优秀代办员向党组织靠拢。

  “当专职代办员,不止要现场能办,还必须精通互联网,能够熟练操作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义网通办、钉钉办公等多个系统,要求专业性强、服务意识强。但是上级对代办员的补助非常有限,每个月只有千把块,对于要养家糊口的年轻人来说,真不容易!”陈黎明对记者说道。因群众满意度高,个人表现突出,目前丁亨已是入党积极分子。

  “红色朋友圈”及时反映、及时处理

  “交了保险,还能参加失地保险吗?怎么办理?”“龙山牌楼上面电线掉下来了,太难看了,处理下。”在基层一线的工作员,每天都会面对类似“鸡毛蒜皮”的事情。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与群众建立起稳固的联系,红旗村建立的村两委群、党员联户群、村民群等微信群,组成了覆盖全村的“红色朋友圈”。村民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在群内提出需求、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小事当日答复、大事三日答复、疑难问题一周答复,这是红旗村对村民做出的承诺!”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陈洪棋说。

  此外,为推动便民服务从“现场跑”向“圈内跑”转变,红旗村专门设立专职“红色管理员”,时刻关注村民、党员联户、村民代表、出租房管理等多个微信群中的动态,搜集村民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反馈。

  据了解,红旗村“红色管理员”制度试行以来,月均咨询反映问题数量在100件左右。

  钉钉审批严守廉关

  “平时干的是快递行业,一天到晚收件、取件,没空闲时间,一直拖着没办社保,现在自己村里就能办,几分钟就好,十分方便!”红旗村快递员陈钟对记者说道。不久前,他刚在村365便民中心完成了个人社保办理。

  为便利群众,规范公章使用管理,红旗村所有公章统一保管在村365便民中心文书处,除春节假期外,便民中心均有人值班。“若村民需使用公章,需由便民中心文书处统一盖出,并在使用登记本上做好详细记录,不需要直接和村干部接触,避免了一些不必要流程。”陈黎明对记者说道。此外,审批事项由代办员通过钉钉上传申报,及时致电提醒审批,并代办代跑至事件办结为止,真正让群众体验到网上办公流程的方便快捷。

  目前,红旗村网上“钉钉代办代跑”申报审批的有10个项目,已能够办理的业务包括房产证领取发放、社保医保查询业务、社保医保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代办代跑、申请慈善救助代写代办代跑、老年证发放等。

  接下来,大陈镇红旗村除了将继续在优化办事流程等方面积极探索,破解便民难题之外,还将着力开展一次让老百姓看得见实效的主题教育,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