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叠罗汉期待重现往日辉煌

发布时间: 2019-10-07 15:55: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叠罗汉——人上架人、重叠变换表演各种动作,演绎传统故事,是一项集体育、武术、舞蹈、杂技、民乐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表演艺术,也是一项具有极高娱乐性、观赏性的民俗活动。

  但是这样的表演已经不常见了,义乌境内只有少数几个村还留罗汉班表演活动。大陈镇八里桥头村一直有着叠罗汉的传统,村里至今还保持着原滋原味的罗汉班。但目前八里桥头村能够表演叠罗汉的人却越来越少了,现在全村只剩六七十人还能表演叠罗汉,并且以中年人为主。

  义乌罗汉班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义乌的罗汉班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在清朝达到鼎盛。据民间传说,戚继光在义乌招收3000义乌兵抗倭,义乌兵的后方常年开展练兵活动,由此留下了习武防身的民间传统,罗汉班便由此而来。在义乌传统社会中,每逢迎胡公、庆庙会、大型喜庆,村中都会邀请罗汉班前来表演,有时几班,有时十几班,大家同场竞技,热闹非凡。​

  罗汉班的表演有走阵、滚叉、拳术、刀棍术、叠罗汉等,编排各具特色、匠心独运,表演精彩绝伦。

  据了解,义乌早年有罗汉班十余个,后来渐渐消失,现在能够表演叠罗汉的罗汉班所剩不多。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