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火箭,不道歉就“凉凉”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21: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雪松

  一枚“火箭”,在中国人心目中极速坠落。起因便是莫雷发布的涉港言论。

  目前中国篮协、CBA公司以及国内与火箭队正在进行商业合作的多家赞助公司,均已公开表示停止与火箭队的合作,而莫雷本人以及NBA联盟轻描淡写的声明和表态,完全不能挽救这支球队乃至整个NBA联盟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有媒体在表述美国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涉港言论时,用了“不当”一词。这个表述,本身就是不当的。莫雷推特上的言论,程度上,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与底线;性质上,严重触犯了涉及中国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问题。对此,蔡崇信作为一名商人,尽管作为“利益攸关”的一方个体,也在他的公开信中说得清清楚楚——这个问题是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

  你有你的言论自由,我有我的爱国表达。爱国的情怀和尊严面前,蔡崇信没有犹豫,令人钦佩。蔡崇信没有辜负自己名字中的内涵。人们在为这名商人高度点赞的同时,一枚“火箭”在14亿中国人心目中极速坠落。失望、愤怒,与燃起的爱国热情碰撞在一起,组成更为强大、自信的一枚枚“火箭”,射向受益于中国、反过来伤害中国的“火箭队”,亮出了14亿中国人民在涉及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问题上神圣不可侵犯的底线,表达了爱国情感与尊严问题上14亿中国人紧密团结在一起的意志和决心。

  李易峰、UNINE、白敬亭、郑云龙、范丞丞……不约而同,一大波中国明星紧急宣布退出NBA中国赛相关活动。爱篮球,爱中国。当爱一支篮球队,与爱祖国发生冲突的时候,绝不容侵犯的是祖国,祖国永远高于一切,绝不还价。

  淘宝、京东、拼多多……也是不约而同,下架“火箭队”产品,成为中国电商平台的集体行动。爱交易,爱中国。当企业平台利益,与爱祖国发生冲突的时候,绝不容侵犯的是尊严,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绝不交易。

  尽管在美国国内,也有声音指责莫雷公开发表涉港言论是“幼稚”行为,但终归是从利益得失来考量的。而莫雷不是稚童,他有他的利益考量,也有他的政治考量。换句话说,莫雷应该充分考虑到此番涉港言论,所能触犯到14亿中国人的尊严与情感。因此莫雷此举,既是站队,更是挑战。他也有自己心目中“高于一切”、高于一支篮球队利益的定位,这个定位就是有意识地对14亿中国人爱国感情定位的无视,对中国人民涉及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定位的无视。

  莫雷身为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面对爱火箭队、给予火箭队受益多到无可取代地位的中国球迷、中国市场,敢于在中国人最敏感的涉港问题上公然挑战中国底线,是无视,不是无知。是有意触犯,不是无心冒犯。这是14亿中国被激怒的根本原因。不论是挺身而出的中国商人、中国明星,还是中国电商,第一时间表明立场、切割利益,本意上不是以牙还牙的利益报复,而是展示爱国情感不容讨价还价的骨骼与国格。在这场爱与不爱的切割当中,并没有单方面的经济利益受害者,损失是相互的。爱与不爱,莫雷舍得,14亿中国人民更没有什么不能舍得。

  中国领土完整与国家主权的大是大非面前。14亿中国人有表达自己利益与情感、爱与不爱的自由。中国人让这枚“火箭”坠落,不是不爱篮球体育,也不是要让莫雷在利益面前低头,而是在世界表达在这个底线面前绝不低头的坚决姿势、不屈姿势、自信姿势。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