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颈椎不适长期按摩理疗 义乌“80后”网店主面临半身瘫痪

发布时间: 2019-10-11 11:27: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楼菲莉)10月10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义乌的小刘(化名)正躺在病床上,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35岁的他,很可能永远无法站立,终身与轮椅为伴。

  小刘经营着一家网店,常年在电脑前、手机上处理订单,落下了颈椎毛病。国庆节前,他还在忙着网店的工作,没想到几天后就躺进了ICU。

  浙大四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伟说,颈椎病是现代人常见的毛病,但像小刘这样年纪轻轻就半身瘫痪的并不多见。一年前,他颈椎病就达到手术指征,但他选择了保守治疗,还长期在一家私人机构做理疗,结果加重了病情,酿成无法挽回的结果。

  手麻、脚麻、全身无力

  入院后紧急做了急诊手术

  国庆长假首日,小刘不像其他人一样开启假期模式,而是拖着无力的身体来到医院。前一天晚上,他感到腿麻、手麻、全身没有力气,为了不影响家里的宝宝休息,他索性睡到了地板上。第二天到医院时,他下肢的肌力基本上没有了,上半身的肌力还有一些,而且感觉症状不断加重。

  小刘的CT和磁共振检查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CT发现他的颈椎椎管比正常人的要狭窄一些,还有一些椎间盘突出。急诊后给他加拍了一个磁共振,发现椎间盘已经突出压迫到脊髓了。”刘伟说,这种情况通常中老年人或者严重外伤的患者才会出现,年轻人很少见,病人病情危重,所以紧急安排了急诊手术。

  术中,医生把突出来的压迫到脊髓的椎间盘一块一块地取出来,取出3块后,硬膜膨了起来,意味着脊髓的压迫解除了。

  “手术以后,患者的感觉平面有所恢复,从胸骨的位置慢慢下降到了肚脐的位置,只是呼吸肌力还是不行,所以目前他还是在ICU插管,靠呼吸机维持。”刘伟表示,虽然患者的症状有所缓解,但估计以后下地独立行走还是比较困难。

  长期在私人机构做理疗

  颈椎间盘突出却加重

  小刘的颈椎病是日积月累落下的毛病,他从事网店工作,每天都在电脑前、手机上处理订单,每天低头的时间很长。

  一年前,他就因为颈部和上肢不适就医,当时磁共振拍出来颈椎的3、4和4、5以及5、6三节的椎间盘存在突出的情况,颈4、5和颈5、6比较厉害一些,已经达到了手术指征。

  但是,小刘和家属都倾向于保守治疗。一年以来,他只要颈椎一不舒服,就开车到金华的一家私人机构做理疗。

  对此,刘伟解释道:“现在常见的按摩、扎针都能够帮助缓解咱们颈项肌紧张的状态,所以做完以后患者会觉得舒服一些,理疗的作用也是这个。但是你如果想要把已经突出的椎间盘按摩得没有,或者复位回到原处,那是不可能的。热敷和膏药贴敷造成瘫痪和病情加重的几率不是很大,但是按摩会增加颈椎的活动,如果按得比较重的话,椎间盘也可能会增加急性突出的几率。”

  总结来说,如果是轻度的颈椎间盘突出,做做热敷或者针灸推拿,可能症状会有所缓解。但是对比较严重的颈椎间盘突出患者来说,按摩理疗非但起不到什么效果,反而会加重症状。“颈椎不舒服就该早早地到正规的医院拍个正规的片子,看一下病情。如果是医生建议手术的病人,那还是要尽早采取手术治疗。像对那些颈椎间盘突出比较重的患者,我都会建议他们不要按摩,不要受外伤,坐车的时候不要急刹车,造成追尾等等这类挥鞭样损伤,这些对颈椎都不太好。”刘伟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