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12 07:49: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10月10日至11日,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市召开。这是部省共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严东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徐建华,以及全省列入首批先行创建单位的6个市、31个县的有关负责人、浙江大学等高校代表参加了现场会。市长王健致欢迎辞。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阶段浙江省示范省建设的工作成效,并明确要在更加注重高效协同推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更好地总结提炼创建经验等四个方面发力,努力探索形成一批乡村振兴的典型路径模式、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典型样板。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工作点多面广,需要有条件有能力的地区先行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梯次推进、区域联动的工作格局。一年多来,浙江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总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国学习借鉴和推广。接下来,全省要进一步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厚植优势,担当起示范使命,加快各项创建工作,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争做全国乡村振兴排头兵。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完善利益机制、出台政策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以高度责任感和优良作风认真抓好合作框架协议愿景的落实,交出一份部省共建、创新引领、全国标杆的靓丽答卷。

  今年4月,包括义乌在内的浙江省31个县(市、区)和杭州等6个城市成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首批先行创建单位。除了民宿、农家乐等休闲业态,义乌的一些乡村已经衍生出含有艺术、创业等元素的新业态、新经济,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典型经验和样板模式。

  近年来,义乌以习近平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线,以“中国众创乡村”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探索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之路,创新建立了“七个一”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全域开展星级美丽乡村创建;创新国企结对镇街共建机制,差异化打造了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目前已引进超亿元现代化农业项目16个,“国企+精品线”的乡村建设新模式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在全国率先启动农业“标准地”改革,深入推进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全国农村土地制度、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改革试点;推动众创众筹,实施村集体经济“造血十法”,82个众筹村已累计实现收入超2亿元;强文化支撑、党建引领,获评浙江省首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会上,义乌市、杭州市、衢州市等11个单位负责人做交流发言。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后宅街道李祖村、森山健康小镇、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和何斯路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