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扎根现实关注个体,浙产剧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19-10-15 09:33: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攀

  目前,浙产电视剧《在远方》正在各大电视台热播,收视率一直保持领先,从剧情到表演都得到观众普遍好评,特别是剧中快递小哥的梦想,引起很多创业者共鸣。该剧总制片人吴家平认为,《在远方》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它描写的时代很大、切口很小,与观众的距离很近。

  时代很大,《在远方》聚焦快递、物流、电商等行业;切口很小,《在远方》讲述了小人物的奋斗故事。近些年来,快递、物流、电商等行业快速发展,几乎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快递小哥随之成为大众所熟知的职业,努力打拼提供着便捷的服务。在时代洪流中,许多有理想、有热情的普通人和快递小哥一样,跟随这个时代而成长,不懈追逐人生梦想。

  一部影视作品关注现实,关注大时代背后的小个体,总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心灵的滋润。国庆假期,《我和我的祖国》上映,至今票房已超过25亿元。影片虽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但它的切入点也很小——它关注的是千万普通人中的你我他,以大历史中“我”的故事来讲述那一段段激情燃烧岁月。

  扎根现实关注个体,如今已成为浙产剧鲜明的底色。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公布了86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参考剧目。浙产剧表现亮眼,共有13部剧进入了推播片单,题材丰富、涉猎广泛,既有聚焦伟人和历史的《外交风云》《人民总理周恩来》,又有歌颂创业者的《温州三家人》《甜蜜》;既有都市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又有展现新农村风貌、讲述下姜村故事的《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等等。13部剧本均为原创,全景式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的风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原创能力的获得,必然需要扎根现实,从鲜活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实践,有太多的故事值得书写,太多的群体需要关注,这些都是创作的源泉。可以说,这个时代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

  据报道,《在远方》剧本筹备期间,为深入了解物流行业,编剧和“快递小哥”同吃同睡,一起送快递;为拍好《外交风云》,主创人员翻阅、研究了新中国成立初期30年外交史;《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以下姜村第一书记为原型,全程在该村拍摄。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沉下心、下苦功的精神,有了向现实学习、向人民请教的态度,有了身入、心入、情入的行动,浙产剧才讲出了好故事。

  现实不是摸不着看不透的,而是由无数个体的拼搏与奉献交织而成,是滚烫的;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坚持走扎根现实关注个体的创作道路,记录时代的精彩纷呈,为观众留下浓墨重彩,浙产剧一定能够继续行稳致远,和你我一起追寻美好诗和远方,尽显文化自信,助力文化浙江。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