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用“儿童视角”做医疗 义乌中心医院输液大厅里的创意画你打卡了吗?

发布时间: 2019-10-18 17:55: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8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你想像中的医院输液大厅是怎样的?蓝色的座位、笔直的输液架、浓浓的药水味……整个空间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

  近日,记者来到义乌市中心医院的输液大厅,则完全打破了对输液大厅的认知。这里,哭闹声少了,欢笑声多了;沉闷的气氛少了,愉悦的氛围足了。

  一走进输液大厅,一抹抹靓丽的颜色就进入了眼帘,一处处特别的细节都充满温馨、洋溢童趣。儿童输液区使用的是彩色座椅,各式各样的卡通贴纸随处可见,电视机里正播放着动画片;输液大厅内,五彩缤纷的作品令人眼前一亮,这些用画笔和药瓶盖共同完成的创意作品,成了又一亮点。

  据介绍,26幅用画笔和药瓶盖共同完成的创意作品,从创意提出、完成创作、上墙展示,共耗时3个多月,当看到最终成果以及大家的认可,输液科的护士们由衷感到高兴。26位护士,从构思、草稿、上色、手工,每个护士家庭都在创意画的制作里感受到了快乐,也让家庭、科室变得更加温暖。

  “其实蛮难得的,这些创意作品不仅扮靓了整个输液大厅,也能够转移输液孩子的注意力,而作品的背后,也是每个护士家庭一次特别的亲子活动。”中心医院输液科副护士长刘月珍表说,瓶盖创意画的想法来自于日常工作,大家发现来输液的孩子占了多数,而他们的情绪,不仅牵动着家长的心,也牵动着每位护士的心。

  如何让这些孩子减少对输液的恐惧?如何在这个空间内照顾到儿童的抗拒心理?如何在简单的输液工作中不仅关注“儿童生命质量”,更关注“儿童健康成长”全过程?刘月珍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她的目光停留在了药瓶的瓶盖上。

  “大概一天会产生上千个瓶盖,瓶盖有大有小,颜色也非常丰富,以往都是集中处理掉,我就在想,能不能将这些瓶盖利用起来。”刘月珍说,自己的想法一提出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很快便投入到了设计制作阶段,26幅瓶盖创意画共使用了600余个瓶盖。

  “像妈妈一样成为白衣天使,想成为老师、歌唱家、经济学家,还想成为一名飞行员,去探索未知世界,所以这幅作品叫《梦想》。”上小学五年级的吴雨诺和妈妈、弟弟一起制作了两幅作品,她说,小小的瓶盖里也有大大的梦想,能为妈妈的工作贡献力量,她也非常自豪。

  风景画、人物画、想象画……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刘月珍表示,9月初第一批作品上墙时,就得到了许多家长的关注,未来输液科也会开展一些开放活动,邀请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制作瓶盖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