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凸显“标准”魅力 第25届义博会1600家企业“亮标”

发布时间: 2019-10-22 07:57: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智能机器人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25岁的义博会,今年获国家批复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成为国内首个植入标准化元素的国际性展览会。

  走进展会,小到logo设计,大到企业形象宣传,处处能见到“标准”的身影。据统计,今年义博会3700余个标准展位展品中,有1600个展位公布了参展商品的核心标准,“亮标”涉及所有行业的40%以上展位,行业展区从去年6个行业拓展到9个行业,如今已覆盖义博会所有行业。

新款智能马桶

  “亮标”让全球了解中国家电

  今年义博会关于“标准”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标准创新(家用电器)”主题展区,这是被纳入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第83届大会的中国特色活动。

  走进中心馆C馆,这个由34家国内外家电领域主流企业组成的独立展区吸引着众人眼球。在这里,能看到前沿的智能家居机器人,也能看到最新的智能家电产品。

  记者来到了浙江安德电器有限公司的展台,只见工作人员正忙着向观展的采购商展示最新的嵌入式烤箱。而在展台一旁,放着厚厚的一叠关于产品标准的资料。“第一次参加以‘标准’为主题的展会,以往只是介绍产品的功能定位,此次将执行标准也对外公布,一方面说明产品质量过硬,另一方面也通过‘亮标’大大提升了公司整体形象。”浙江安德电器有限公司展台负责人说。

  在智能家居养老展台,这里正在展示的都是最新的养老系列智能家电产品。例如智能马桶,和以往常见的智能马桶不同,新智能马桶具有自动升降功能,更方便于老年人地坐立。还有老年坐式淋浴器、老年洗面盆等,都是从无障碍理念角度进行设计研发。“目前,养老系列智能家电产品还属于新兴行业,目前所生产的产品都跟着‘标准’走,并不断地去参与制定完善各类标准。”厦门帅科卫浴电器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武凯说。

  据了解,为充分承接义博会溢出效应,“标准创新(家用电器)”主题展区通过10余个标准专题展区,或厨房、居室实景展区,充分展示智能电器优质企业和产品,以及带有相应标准化内涵的创新产品。“家电行业从最早地向国外学习,借鉴国际标准,到如今领跑全球,希望通过这种主题展览的方式,借助义博会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家电标准的创新。”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一表示。

  “品字标”里看“义乌制造”

  “品字标”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为基础,已经成为助推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是“品字标”牵手义博会的第四年,首次打造了“品字标”义乌专区。这里汇聚义乌行业领头企业,分设健康时尚、家居生活、美丽装扮和先进制造四大区块,集中展示义乌“品字标”品牌发展的成果。既包括双童吸管、欧意电器等率先试水“浙江制造”的义乌企业,也包括圣石激光、斯坦格运动护具等重点培育企业;既有梦娜袜业、港莎内衣等代表义乌传统产业发展的企业,也有美之源化妆品、陶燕饰品、派对假发等代表美丽产业的企业,以及华灿光电、爱旭太阳能等先进制造业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市锦康超硬材料厂和义乌市长江制笔厂两家笔业龙头单位“组团”亮相,其所生产的圆珠笔滚珠和笔头,代表了该领域产品制造的高水准。“我们很少参加展会,但这次来就是来打‘擂台’的。”义乌市长江制笔厂总经理陈晓毅手拿一款新产品自信地说。“笔以什么来衡量,就是能写多少米。这款笔书写长度可以达到2000米,是国家标准的5倍,团体标准的3倍多。”陈晓毅说,能够达到这样先进的水平,离不开这些年义乌制笔行业不断参与主导制定标准,既规范了行业,也让义乌的制笔企业得到了整体提升。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的华灿集团,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这次带来的是在国庆阅兵亮相天安门广场中心两块主显示屏上使用的mini芯片新品,这个芯片不仅可以应用于显示屏,也能应用于手机。目前,华为、OPPO等国内知名手机制造商都在和我们联合开发产品,未来的前景很大。”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沈童说。

  作为“品字标”重点培育企业,浙江圣石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分别在A馆和主题馆都设置了展位。“在主题馆展示高精尖的产品,代表着企业现在最高的工艺水平。”“圣石激光”营销副总温星指着展台上一块汽车后视镜说,传统的汽车后视镜都是通过玻璃刀切割而成,如果采用激光切割技术,三道工序合并为一道,不仅效率提高了,质量也更好。此前该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公司科研团队花了两年多时间进行攻克,最终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了国内行业的新突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