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个电话就解决 义乌知识产权保护“一站直达”

发布时间: 2019-10-22 08:42: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只是一个电话,就把事给解决了。”近日,义乌市罕美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海美高兴地说,压在她心头的“大石”终于搬掉了。

  义乌市罕美服饰有限公司由我市第一批个体工商户何海美创办,经过多年的经营,公司的实力和产品质量获得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在前段时间,该公司的商标被人侵权了,这让何海美十分糟心。

  正当何海美为之发愁时,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来了解情况。于是,她就把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一事告诉了工作人员。

  令何海美感到欣喜的是,她只是随口一提,工作人员却放在了心上,随即就安排人员联合企业前往排摸,并在第一时间加班加点对相关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查获侵权围巾2720条,涉案金额5.6万元。当天检查,当天查处。很快,罕美服饰的侵权案就得到了有效解决。

  “以往企业要维权,首先得自己去了解清楚,这个过程费时费钱又费力。在一切都明朗以后,再到相关部门去申诉,光提供的申诉材料至少20页以上。”何海美说,正是因为以往维权中要面临一道道“门槛”,很多企业不得不干脆吃“哑巴亏”。

  维权时间长、成本高,企业耗不起,针对企业这些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近段时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三服务”过程中,市场监管局通过实施本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一站直达”。

  一方面建立义乌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库,实现本地重点企业维权“一次不要跑”,另一方面针对知识产权申诉资料多且重复提供的问题,出台知识产权保护资料备份规定,建立商标、版权、专利和代理权、鉴别权等综合数据库。

  对于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库里的本地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日常巡查工作相结合,同时加强对相关侵权行为的源头追溯,提高保护效果,不断降低企业维权成本,逐步实现维权“零成本”。自今年6月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收集案件线索12条,立案9起。其中,一起侵犯宝娜斯集团等本地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60万余元,已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

  “建立知识产权资料库,则是为了让本地企业不用反复提交材料。要申诉,打个电话就可以,我们直接去现场检查,真正实现企业‘零跑’和资料‘零提供’。”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