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亭红糖:让甜蜜事业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 2019-10-22 08:42: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一块红糖,是儿时最香的甜,是长大后最美的记忆。

  驱车上佛线,来到糖乡义亭,一眼望去,无边的蔗田在秋风的抚摸下,如同一片绿色的蔗海。

  秋深了,蔗甜了,糖香了。

  古法制糖香飘十里

  红糖是“义乌三宝”之一,作为主产区的义亭镇,素有“红糖之乡”的美称,红糖也贯穿着义亭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

  孙文寿是先田村最资深的榨糖手艺人之一,20世纪60年代,17岁的他跟着父亲到村里的榨糖厂做工,早期的义乌红糖制作都采用牛拉木车绞蔗汁,用柴烧铁锅煎熬的方式,生产规模小,生产工具和工艺技术都很落后,产糖数量少,质量相对差,多为农户自给自食自用。“那时虽然条件艰苦,但就是这段经历,让他不仅学到了一门手艺,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孙文寿回忆。

  西楼的杨玫,是村里“红糖电商第一人”,在她家中,客厅里摆满罐装、礼盒装的红糖产品,杨玫正有条不紊地为它们贴上自家的标签,去年红糖季,杨玫主动改变了思路,逐渐将散装红糖产品推向精品化发展。用她的话说,“农产品也要有品牌意识”。

  红糖,打造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义亭镇以特色的产业基础,深入挖掘红糖文化,以点带面的形式,通过沿线景观的提升、资源的优化整合及高水平的开发建设,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打造集红糖种植加工、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红糖飘香”农情体验精品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目前“红糖飘香”精品线总长约19公里,线路依托四海大道、吴畈线、东黄线、佛低线、义杭线等主要道路交通。精品线自义亭镇出发,沿途经过早溪塘、西楼、先田、下滕、上宅、畈田朱、陇头朱、田塘、陈店、叶前、杭畴、缸窑、何店、白塔塘等二十余个村庄,沿线更分布着十多家榨糖厂。

  产业提升正待涅槃

  古法制作的红糖营养价值高,但杂质不少,加上先前义乌红糖没有相关制作标准,进大超市难度大,销售渠道受限。同时,红糖热销带动了外省食糖流入,以外糖冒充义乌红糖,导致口感不佳。义乌红糖也出现了滞销现象,卖糖难一度成了糖农心病。

  “痛定思痛。为了糖农的长远考虑,为了红糖产业的经久不衰,作为红糖之乡,我们应该给红糖产业找出路,制定义乌红糖标准,在保留古法制糖工艺、保留原来口味的基础上,为义亭打造出一条规范化红糖产业链。”义亭镇党委书记万里城表示。

  3月开始,义亭镇对田园红糖厂、康红红糖专业合作社等不符合用地审批的红糖厂实施取缔关停,对傅宅、石塔二、王山顶、雅文楼、王阡一、王阡二、王阡三、畈田朱、车路红糖厂等种植面积较少或不适合改造提升的红糖厂实施资源整合,对西楼、先田、早溪塘、大楼、青肃、西田、上宅、上胡、张家、吴村、市口等种植规模较大的红糖厂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改造提升。“半年多来,义亭镇通过三大措施、五种模式对红糖产业进行提升改造,成效初现。”万里城说。

  五种提升模式即:红糖加工产业集聚;个人承包、品牌经营;规模较大的糖蔗种植区原厂改造提升,成立红糖合作社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红糖厂经营主体;村企合作;村村联建。10月19日,来到义亭镇吴村,在义乌市吴村糖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洗糖区、炸糖区、红糖生产区、红糖副产品加工区、衣帽消毒间、销售区、原材料堆放区、火源控制区参观通道、办公区分区明确,过滤沉淀、甘蔗冲洗、排风排气、“阳光加工”等一系列分区作业制度规范。

  “我们现在提升改造的是第三种模式,目前糖业有限公司有145个股东,投入200余万元,从6月份起,经过3个多月时间,9月底完成改造。”义乌市吴村糖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礼松介绍,目前吴村蔗糖种植面积近500亩,提升改造后糖厂面积约700平方米。

  对于今年红糖季,吴礼松满怀信心,村民也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理解,随着10月26日开始榨糖时间的临近,村民们时不时地来糖厂参观,连连称赞改造得好。同样,在西楼村,4条生产线已经改造验收完毕,据西楼村党支部书记楼瑞洋介绍,该村以亩种植方式入股成立有限公司,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红糖的味道是甜的。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截至目前,义亭镇完成辖区内所有红糖加工场所的整治提升。下一步,通过规范红糖生产加工行为,加速红糖生产企业提标提质,加强长效管理,切实提升红糖产品质量,全面建成红糖产业示范园,让古法制糖的甜蜜事业历久弥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