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又迎红糖飘香 义亭甜蜜产业全面提升护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19: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随着天气转凉,在义乌红糖主产区的义亭乡野,拔高的糖蔗已经积蓄了浓浓的甜分,再过不久,义乌就又到了红糖飘香的季节。

  在义亭镇吴村,刚刚完成重建的红糖厂面貌一新。木质的檐廊古色古香,加工区的更衣室内消毒用品已准备就绪,熬糖间不锈钢灶台全新光亮。一座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建设的红糖厂即将投用,熬榨出今年红糖季的第一锅新糖。

  吴村党支部书记吴礼松告诉记者,这座重建的红糖厂,是全村145户村民众筹220万元共同建设的。“红糖是村里的主产业,我们共同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主体和标准来做红糖,既是集体发展的需求,也是村民共同意志的体现。”

  不止在吴村,在义亭的西楼村、早溪塘村、先田村、上胡村……一座座更新改造后的红糖厂都已焕然一新。“今年,我们对全镇范围内的红糖生产加工单位进行了全面规范提升,对基础条件较好的13家糖厂进行食品安全标准化改造提升,对其他因经济成本等因素不再榨糖的糖厂进行拆除或关停。”义亭镇食安办主任沈国红说。

  去年,义亭共有持证红糖生产加工单位7家,红糖小作坊5家,村办无证红糖厂17家。近年来,“义亭红糖”声名远播,红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而红糖厂的设施标准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义亭红糖产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五月,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了《义乌市红糖行业综合治理及规范提升实施方案》,规范红糖生产加工行为,加强义乌红糖行业长效管理,以此提升义乌红糖产品质量,推动地方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义亭镇自今年初开始就已经全面实施红糖产业整治提升实施计划,整合红糖产业资源,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全面开展义亭红糖产业整治提升行动,建设义亭糖蔗标准化种植示范区、义亭红糖规范化生产加工示范园。

  据了解,为实现不同条件的红糖厂全面提升,义亭镇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产业集聚、个人承包、原厂改造、村企合作、村村联建等五种灵活的改造模式。同时,义亭镇食安办、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主动对接专业服务机构及食品科有关负责人、产商院食品部专家前往现场指导,积极为糖厂改造提升及食品安全生产许办理提供帮扶指导。

  截至目前,义亭镇13家改造提升的红糖厂已有9家通过验收,还有4家也将在榨糖季开始前全面验收完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